logo

小区改造换新颜 垃圾分类传新风

【连网】“小区道路修缮拓宽了,车位经过重新划设规矩了,就连绿化都修剪、补植了……你看,我们的小区变得多漂亮。”在海州区公安小区,居民颜景寨热情地拉着笔者,说出了心中的喜悦与满足。不难看出,这个老旧小区真正“脱胎换骨”了,经过道路修复,供水、污水管网等市政设施全面改造,楼面、楼道、房前屋后得到了美化绿化,一排排路灯照亮了居民回家的路,一个个好人广场温暖着居民的心。

得益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开展,我市很多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全市已整治改造老旧小区44个,投入改造资金1942.24万元,涉及小区居民15810户,改造后的居住环境得到了一定提升。”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其中连云区完成了强化小区、千樱小区等6个小区的改造,赣榆区完成了东南社区煤矿宿舍、粮食局饲料厂宿舍楼、文成巷5号楼等1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

随着垃圾分类成为一道“必答题”,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市民的新习惯,这得益于我市政府自营、物业自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面的探索,全市已逐步建立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处理体系。截至目前,全市512个居民小区已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710个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强制分类,垃圾分类已成为文明新风尚。

“可回收物容器为蓝色、有害垃圾为红色、其他垃圾为黑色、厨余垃圾为绿色。”

颜可是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她坦言,自我市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几乎随处可以看到“垃圾分类 变废为宝”的文明倡议,从源头分类的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在一些较大的小区,垃圾分类回收覆盖更为全面。海州区香溢江南小区推出了积分兑换生活礼品、资源回收日等垃圾回收方式,激励了小区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如今,我市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环境发生了大变化:小区生活垃圾及时清扫,小区垃圾减量三分之一,垃圾桶外观保持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投放有序……种种变化让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