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县发展“草根”调解员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吴晨光)“我脾气不好,这事是我不对。”“我也不对,多少年的邻居了,没想到为这点小事就伤了和气。”日前,灌云县杨集镇兴联村的两位村民因地界发生了矛盾,在群众调解员梁德金的劝说下,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灌云县司法局坚持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为重点,在全县发展人民调解员1944名,构建起县、乡(镇)、村组全覆盖的调解组织体系,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梁德金正是该县众多群众调解员中的一名。

据了解,今年以来,灌云县司法局共在全县乡镇司法所、县调处中心打造15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在此基础上,各乡镇又在每个村发展人民调解员10名,这些“草根”调解员运用有关法律法规、乡规民约和道德评价等,采取说服教育、心理疏导、民主协商、换位思考、现场听证等方法,摆事实、讲道理,成功地化解了一起起身边群众的矛盾纠纷。今年全县各类人民调解组织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552件。仅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员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336件,调解成功率为98.2%,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为提高调解员的业务调解能力,今年,灌云司法局邀请全国调解能手、市县调解协会会长等调解专家对全县调解员进行调解业务培训,使调解员把调解当作一门学问,用心研究,倾情投入。今年7月,该局《灌云县李某与张某、韩某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案》入选司法部中国法律服务网案例库,灌云县人民调解委员会老梁调解工作室入选第二批“江苏省金牌个人调解工作室”。

此外,该局还积极探索矛盾纠纷非诉讼化解机制。今年在非诉讼服务中心整合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非诉讼纠纷化解的职能和资源,设置了导引岗、受理登记岗、调解处置岗、协调督办岗、综合岗和研判评估岗以及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心理咨询等功能室。7月,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挂牌成立非诉讼服务中心挂牌成立,8月,灌云县非诉讼服务中心法院分中心正式揭牌,同时新聘任的一批德高望重、熟悉法律知识的人作为人民调解员进驻分中心,成为人民调解的坚实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