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建设 二维码扫出347家企业农产品“前世今生”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路辉 张开虎) 扫一扫包装箱上的追溯二维码,葡萄的详细“体检报告”立马呈现在手机上,不仅告诉你葡萄产自哪里,是如何从田头走上餐桌的,而且还显示农药残留检测结果。这是近日笔者在东海县都市四季果园内体验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电子追溯的过程。基地负责人赵斌说:“要想知道自己买来的水果等农产品的品质如何,一扫码就十分清楚。农产品拥有二维码‘身份证’,得益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的建立,这也是政府推进农产品全产业链智慧监管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市把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作为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通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示范、试点单位创建工作,开发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逐步引导全市主导农产品生产主体纳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47家农产品生产企业纳入追溯平台管理,可追溯农产品种类达172个,企业完成开具追溯二维码55111批次,打印二维码追溯标签近31万份。

“将农产品名称、来源、生产日期等关键环节信息纳入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管理,保证了质量追溯体系信息采集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开始,我市先后开展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示范单位”建设工作,利用省级财政支持,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示范单位104家。借助“连云港市农产品安全追溯平台”,我市制定了《连云港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园艺标准园、畜牧标准化健康示范养殖场等生产经营主体逐步纳入追溯平台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充分利用本地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启动《连云港市农产品品牌战略规划》,创建了“连天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倾力打造的以“连天下”农产品公用品牌为引领的系列农产品品牌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经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综合评价,“连天下”品牌农产品成功获准使用“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专用公共标识。借助“连天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影响和效应,我市将纳入追溯平台、实施全程追溯管理作为生产经营主体申请使用“连天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前置条件,目前,已有86家生产经营主体被授权使用“连天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