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脑血管患者昏迷抽搐,命悬一线 40分钟53次电除颤抢救成功

【连网】(记者 祝玲)日前,灌南县人民医院的一位患者就诊期间,突发脑血管疾病,昏迷抽搐,随时有生命危险。医护人员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多科室合作,在电除颤53次、持续抢救40分钟后,终于将这名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医生表示,脑血管疾病抢救时间非常宝贵,一旦发病,务必尽快就诊。

cw28a06f

患者封先生今年68岁,平日里身体一直不错。当天下午,他突然感到胸口有些发闷,后在家人的陪伴下前往灌南县人民医院就诊。在检查过程中,封先生突然意识丧失、四肢抽搐,随时有生命危险,医生立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抢救。

由于抢救室和手术室之间有500多米的距离,在前往手术室和手术过程中,患者反复出现室颤,3名医护人员轮番上阵对其进行电除颤、心肺复苏和胸外按压。“当时患者反复室颤20多次,这种情况下很难转到导管室去,我们考虑再三,最后与急诊科、导管室等科室协作,边走边除颤按压,成功把病人护送到导管室。”灌南县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何金辉说。电除颤53次、持续抢救40分钟后,封先生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

“封先生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极端案例,如果处理不当,随时有生命危险。”何金辉说,“这种病抢救的黄金时间是90分钟,患者一定要尽快就诊,家属要全力配合医生,遵从医嘱,避免耽误时间,我们在90分钟之内手术将血管开放,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救治效果。”

据悉,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血管病和脑血管病的总称,包括高血压、冠心病、脑出血、脑梗塞。秋冬季节,气温变化异常,尤其是天气骤然转冷时,人体受冷后,血管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血液黏稠度增高,心脏负荷增加,易发此病。“这类病主要表现在头晕、心慌、胸闷、头疼,还会出现活动障碍,严重的会昏迷甚至猝死。”市中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刁井地表示。

眼下,我市气温持续走低,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各大医院每天前来就诊的心脑血管病人有二三十人。医生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病史,或者心脏曾经放过支架的病人是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防范心脑血管疾病。“这些高危人群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严寒刺激,注意室内外温差,防止血管的收缩导致疾病突发;第二,要坚持服药,不能停药;第三,生活要有规律,不能太疲劳,保持良好的心态;第四,饮食要低盐低脂,戒烟戒酒。”刁井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