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现代渔业绿色发展方案出炉

【连网】(通讯员 安健近日,我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渔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现代海洋渔业绿色发展具体目标和工作任务。

《意见》明确,我市将坚持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目标不动摇,加快构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持续推进全市现代渔业绿色高质发展。

我市将持续推进海州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进行鱼礁投放和增殖放流;开展海洋牧场智慧管理平台监测和观测能力建设;推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公益性海域确权工作,持续开展海洋牧场生态和资源监测评估工作;开展海洋牧场需求调研,推动增殖性和休闲型多元化经营型海洋牧场建设,支持海州湾发展集团申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促进海洋牧场产业有序发展。

在规范紫菜产业发展方面,我市将推进各县区完成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合理布局养殖区域,严格控制海上养殖规模;评估海州湾海域紫菜养殖容纳量,对养殖海区环境、生态进行跟踪监测,确定紫菜养殖适宜的总体规模;开展藻类、贝类等轮(间)作或多营养层次养殖模式研究、紫菜机械研究和应用等,减少单一品种养殖对海洋生态造成的影响,提升紫菜栽培机械化水平,使紫菜养殖向深远海推进。

此外,《意见》还提到,要积极培育休闲渔业品牌,开展休闲渔业示范创建工作,积极申报中国“最美渔村”;以渔业、渔村、渔民为依托发展渔村旅游,西连岛村入选首批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加强休闲渔业基地发展规划引导,合理确定优先发展区,已获批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3家,市级休闲渔业基地10家;推进海上休闲观光渔排建设,重点支持垂钓、渔村休闲、生产体验、观赏鱼产业等发展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