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域列车将成为自贸区内的一条交通主廊道

【连网】随着市域列车项目建成及运营时间的逐步拉近,我市东部城区和自贸区将与高铁站实现无缝对接,市域列车也将成为自贸区内的一条交通主廊道。

市域列车相较于地铁和轻轨,具有投资省见效快的优点,对完善城市多层次综合交通系统和运输结构优化,实现对既有交通资源最大化利用,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市域列车项目将连云港的高铁延伸至东部城区,提高东部城区居民的出行效率,推动东部城区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为实现全域旅游打下坚实的基础。市域列车贯穿连云港自贸区,其中有3个站紧邻自贸片区,是自贸区内的一条交通主动脉。

由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单位交通集团承建的市域列车项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非常广泛,去年建成运营的浙江宁波—余姚和绍兴线项目,建设工期都在2年左右,而连云港市域列车项目在各参建单位的努力下,在5个月之内将完成。本项目建设土建工程主要包括“五站一基地”,5个客运站站房、站台及雨棚等新建或改建,新建列车维保基地;附属工程包括四电及信息工程,包括通信、信息、供电、客服、旅服、客票等系统。市交通集团强化攻坚克难,做到问题想在前、工作做在前,确保施工建设顺利推进。

东陇海铁路历史悠久,基础资料缺失严重,站区内地下管线错综复杂,这给设计、施工带来很多不确定性。项目施工范围位于既有运营铁路线上,施工过程不得影响铁路运营,安全管控级别非常高。因此铁路审批手续异常繁琐,同时施工范围内涉及几十家铁路管理单位,历史矛盾众多,难以解决,施工单位于今年6月底进场,开展一系列铁路建设手续的申报及铁路内的协调工作,直至8月1日占用铁路资产相关事宜得到解决,项目才具备正式施工条件。

市交通集团组建项目建设现场办公室,在每个站点配备专门力量,自我加压、强化管理,加强项目建设督促推进。为协同推进项目进度,现场办每天晚上召开代建、设计、施工以及监理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工程建设推进会,梳理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问题;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建立各站点施工激励机制,推进工程抢工期、强质量、保安全。(仲明 蒋克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