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货车爆胎 瞬间炸晕修车师

【连网】(记 者 梁洪胜 通讯员 曹 悦) 11月23日下午,海州区海宁大道附近一家修车店的修车师小陈正在用器械卸下货车车轮,突然轮胎爆炸了,小陈受到波及,腿部和头部受伤严重,当场昏迷,人们将小陈紧急送医抢救。

cw26a06a

轮胎突然爆炸维修师当场倒地

11月23日14时20分,接到海州区一位居民的报料后,记者赶到了市区海宁大道一处路口的这家汽车维修店,只见一处空地上停着一辆货车,右后侧的一个车轮已经被卸下,轮胎上有一条裂口。据目击者王先生介绍,大约20分钟前,一位20多岁的小伙正在用工具卸车轮。“他就在边上用器械别轮子,突然车胎炸了,他被震到了几米开外!附近的人听到后立即跑过来看,发现伙子嘴角有血迹,已经昏迷了,随后人们把他送往医院救治。”王先生说。

11月23日17时,记者来到医院,伤者的工友李师傅透露,受伤的小陈是店里的维修师。“他修轮胎时,破损的轮胎突然爆炸,他被炸晕了,医生初步检查后说,他的腿部和头部都受了伤。目前小陈已经脱险,但仍需要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李师傅说。

轮胎爆炸冲击波可轻松断骨

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近年来大货车轮胎伤人事件并不鲜见,多数是人们在维修轮胎时发生的。有的是对轮胎鼓包处进行维修操作时发生爆炸,有的是卸下破损轮胎时发生爆炸。由于维修人员距离轮胎较近,意外发生后,他们的伤情往往最重。

破损轮胎为何会突然爆炸?

记者联系了市区瀛洲路一家汽车4S店维修部的负责人张林。据他介绍,一般来说,普通自重2吨左右的小轿车,轮胎的标准胎压是2.5个大气压,大货车一般胎压都要达到7~10个大气压,有的甚至超过10个大气压。如果一个足气的轮胎发生爆炸,胎内气体在爆炸瞬间短距离内产生的冲击波,足以把人的骨头震断。

“一辆重型货车的轮胎如果爆炸,威力相当于一颗手榴弹。”张林说,汽车轮胎突然爆炸的原因很多,其中轮胎因长期使用或被撞击出现‘鼓包’、裂纹等情况后,很容易爆炸。另外,胎压过高也会导致爆炸。

张林说,防止轮胎突然爆炸伤人,一方面车主要选用合格的轮胎,另一方面,车主平时要养成勤检查车况的好习惯,当轮胎出现‘鼓包’、裂缝等破损情况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处理。此外,维修人员要按照规范操作,维修破损轮胎时务必检查胎压,避免轮胎突然爆炸伤人。

警惕胎体异常鼓起、开裂、漏气

据张林介绍,从相关案例来看,轮胎老化、“二次翻新”均容易发生爆炸。翻新轮胎是将废旧轮胎外层去掉再敷上一层胶,又经过硫化处理,在承受内外压力、温度、摩擦力等性能指标上,翻新轮胎与新轮胎有巨大差别。辨别翻新轮胎有些技巧,比如仔细查看轮胎里面是否有黑色的修复痕迹,一般正规厂家生产的轮胎花纹线排列非常整齐,小作坊的设备无法做到,还要注意看轮胎上的符号,就算是花纹刻得再逼真,符号处也是无法修复的。

“如果要给轮胎充气,一定要掌握好胎压,每个轮胎都有气压的规格,在打气时不能超过这个范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定期检查车辆轮胎状况,及时更换有磨损、裂缝的隐患轮胎。更换轮胎时,要注意胎体异常突起、开裂、漏气等情况,谨防轮胎突然爆炸伤人。”张林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