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引航站助推港航事业健康发展

【连网】(连航宣)今年以来,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落实推进,连云港引航站改隶市交通运输局。面对新时代港航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该站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不忘服务初心,牢记担当使命,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大力推行“阳光引航”,助推连云港港航事业健康发展。

主题教育突出“实”字现成效。紧紧围绕“维护主权、保障安全、精心引领、服务港航”这一宗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落到实处,深入一线调研时认真听取服务对象的诉求和所需、所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港口发展需要。作为专业技术服务部门,连云港引航站始终坚持队伍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双提升,充分利用固定学习日、“学习强国”等平台推进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班子成员带头深学笃行、持续学、原原本本学,全体党员反复学、逐字逐句学,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优化服务上。引航安全和服务两大指标进一步提升,实现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与此同时,全站上下主动立足优化港口服务环境,忠实履行“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职责,保安全、保船期、优服务、降成本,全面提升引航队伍职业形象、引航保障能力和引航服务质量,为服务“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引航力量。11月4日,该站引航员在赣榆港区作业时,面对新建港区水文气象资料较少,船舶吨位超过航道和泊位等级,且制动水域、调头区不能满足要求等复杂情况,勇于担当,密切配合,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同一潮水引领一艘开普型船舶和一艘油轮进靠码头的引航任务,为2家临港企业节约了物流成本,也为码头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创新举措全面提升引航服务能力。不断创新举措,增强服务意识,着力实施精准调度指挥,特别是在浓雾、寒潮等恶劣天气过后,科学安排引航作业计划,保障港口生产第一时间恢复,引航申请受利率达100%,开航准确率达99%,积极助力“一带一路”东方大港建设。今年前10个月累计引领中外船舶6795艘次,在航运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引领艘次同比增长7.53%。其中,引领船舶最大长度为397.88米“美总新加坡”轮,打破了历史纪录;引领满载10万吨原油的“莱拉”轮安全靠妥赣榆港,刷新了全省靠泊最大油船的纪录;安全高效引领5艘开普船在一个潮水内进港,创连云港港历史新纪录;10月,引航站引领船舶净吨达0.14亿,同比增长19.95%,环比增长15.72%,再创历年月引领净吨之最。

“阳光引航”助力港航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入贯彻落实“阳光引航”工作方案,建立“阳光引航”长效机制,推动“阳光引航”向纵深发展。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构建了关键环节重点事项透明体系,坚持公开引航调度计划、拖轮使用标准、引航收费标准、引航工作流程等,满足引航服务对象的知情权。以信息化为依托,坚持实行网上申请、网上结算、网上监控,提高工作效率和引航服务透明度,让阳光引航照亮引航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在服务港口上量增效方面,引航站积极推进“阳光引航”,落实引航费优惠政策,减免引航费300余万元,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并主动担责,深挖引航潜力,最大限度地用足现有泊位和航道条件,确保超核准等级船舶安全靠泊,服务保障铁矿石、煤炭等重要大宗货物运输稳定增长。同时,狠抓安全不放松,着力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增强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取得了“重大引航事故、大引航事故、重大交通事故、工亡事故、重伤事故”均为零的优异成绩。在服务港口工程建设方面,积极参加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等港口工程建设推进会、安全生产和施工协调会,参与新建港口码头泊位设计、航道整治、改造、重大水工工程、水域环境安全论证、评估验收等工作,提出相关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全力支持港口工程建设,贡献引航智慧。

今年以来,中国外运陆桥运输有限公司、新海湾码头公司等多家企业先后赠送锦旗,对连云港引航站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