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企业发展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刘力玮)“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为我们企业项目全程代办、联办、会办,从项目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历时21个工作日,连云港政务服务太棒了。”近日,连云港金鹰置业有限公司秋枫苑小区项目建设负责人张永涛对笔者说。同样感受到高效服务的还有连云港淇岸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工业渣盐综合利用项目,为了安全高效推进项目落地投产,项目受理后,市政务办第一时间牵头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召开多评合一协调会,对审批时间较长的环节采用并联方式同步准备材料,开通绿色通道对非必要材料实行“容缺预审”,极大缩减了审批时间,为企业节约大量成本。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市各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全程代办”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原先需带17件材料跑多个部门,变为带2件材料跑一个窗口办结,当场办结率达100%。与此同时,我市“全链通”平台基本实现企业开办的网上全程办理,申请人在全市150余个免费商业银行代办网点或任何有互联网的地方均能申报办理,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的方式甚至不需要下载任何客户端,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1.5日办结,自上线以来已办理各类事项17000余件。截至10月底,我市新登记各类企业20573户,同比增长10.18%。10月末实有企业11.94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43%,市场创新创业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为推进工程建设进度,我市对项目审批制度进行改革,取消“资金证明”、推广“数字化联合图审”,压缩质量、安全备案和施工许可发证等环节办理时间均在0.5个工作日内。实行区域评、告知承诺制、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受理材料等系列举措,破解企业投资建设工程审批耗时长、环节多、材料繁复的痛点和堵点,大幅压缩企业办理投资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实现企业投资审批大提速。

徐圩新区针对区内重大项目实际,重点推进了节能、环境影响、水土保持、压覆矿产资源、地质灾害、社会稳定等7个方面“区域评”,突出成果应用,实施到石化、物流、基础设施等项目中,已为瑞恒新材料、盛虹炼化一体化等76个项目应用了成果,其中今年以来有42个项目享受了成果,每个项目平均仅用3个工作日便可办结,节约办理时限约12个工作日,累计减少企业负担近800多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坚持深入一线问政于企,分类把握企业在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生产经营中的普遍关切,以满足企业的合理诉求为出发点精准谋划政策创新。”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针对自贸区涉及的行政区、开发区、港区主体地位多样、事权内容复杂,导致群众办事标准不一的现状,研究打破政务服务地域界限,推行高频事项在自贸试验区内任一政务服务点均可办理的‘区域通办’服务模式,并尽快推出一批高频事项区域通办清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