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攻坚克难求突破 灌南全面发力决胜全年目标任务

【连网】  (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惠康拯 肖宏军 苏祥哲) 在完成主厂房基建及辅助工程后,市宏耀热电联产项目近日着手设备调试,这项投资4.5亿元的项目即将正式投产,从而为邻近园区企业提供绿色能源支持。今年以来,灌南县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集中精力干事业,聚焦重点促转型,攻坚克难求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向上向好态势。截至目前,该县市级56个重大项目已完成投资87.3亿元,该县新建项目个数、开工率均居各县区前列,规模以上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城乡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均取得长足发展。

尽管目前该县化工园区仍在全面停产整治中,但其他新兴产业呈现逆势上扬发展趋势。今年前三季度,该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6.2%,增幅位居三县第一;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6825万美元,位列三县和赣榆区首位;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9亿元,同比增长5.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7%以上。该县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促进就业创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四项工作成效也十分突出,并获得了省政府正向激励。

近年来,灌南县集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最大限度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今年以来,共计招引项目达42个,计划总投资123.93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34个,超20亿元项目2个。30个项目新开工,其中超亿元项目23个。江苏延展金属项目无疑最具代表性,项目自3月开工以来进展顺利,在完成基建及设备联调联试后,该项目有望年底实现投产。赛源五轴加工中心、圣润宠物饲料等6个项目已提前竣工投产,亚新钢铁、兴鑫钢铁升级改造等大项目均超过序时进度。产业发展稳步前进,其中钢铁产业加快产业链延伸,保持产销两旺态势,实现应税销售收入121.2亿元,同比增长17.8%,精密机械、绿色建材等新兴产业实现应税销售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10.8%;在现代农业方面,仅食用菌一项总产值达45亿元。

“我们将始终聚焦高质量,紧盯目标抢进度,奋力冲刺四季度,以优异的成绩为全市发展实现‘八大突破’贡献力量。”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说。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县将持续强化目标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现有企业优化服务、围绕产业补链强链、有的放矢招大引强,力争全年引进超亿元项目50个以上。在工业转型方面,将加快推进汤沟酒业及裕灌、香如食用菌上市,东铭成型钢筋和万航木业等项目竣工投产。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降低企业成本、资源要素供给等方面推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助推实体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并将全面梳理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幸福改善等重点难点工作,确保各项冲刺目标抓紧抓实抓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