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传递文明新风尚连云精心描绘“文明创建”工笔画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周猛 姜巍 乔以建)城市环境整洁美丽、便民服务增加、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志愿服务成常态……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连云区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细查”环境卫生、“细评”公共秩序、“细挑”窗口服务、“细看”基础设施,对标找差、精准发力,持续优化长效管理,打造具有连云印记的文明环境,雕琢细节传递文明新风尚。

对照新版测评体系和点位要求,连云区围绕路面卫生、街面秩序、立面容貌,突出重点交通枢纽、重要城市干道、重点街区、重点城市出入口,以治脏、治乱、治差、治违、治污为重点,把每一个文明细节都做实做到位,让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使城市文明从根本上得到提升。此外,通过邀请第三方检查、局内部自查等方式,列出问题清单,立行立改,进一步夯实创文基础。

文明素质的提升,还要从城市管理上下功夫。连云区城管部门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完成临港产业地块大港西路北侧地块环境综合整治出新,排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美化城市容貌,净化海边岸线,不留创文死角。同步启动户外广告、露天烧烤、非机动车排放等薄弱环节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执法和管理,拆除不规范户外广告、店招点牌300余处,取缔露天烧烤35处,新设置烟蒂收集器90处,新划和翻新非机动车停车线5000余米,规范非机动车停放3万余辆次。

除了市容环境整治,连云区还围绕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品打造,实现创文氛围营造提量提质,精心描绘“文明创建”工笔画。今年在海滨大道、平山路等路段和重要节点新设置6000余平方米创文景观宣传牌画面,不断浓厚宣传氛围,进一步提升该区文明风尚。在连霍高速入口和西大堤沿线设置5处创文景观小品。国展中心片区大型亮化设施动态播放创文宣传语,寓教于景。40辆环卫作业车辆车身上印制创文宣传标语,让文明宣传在路上。

创文惠民为民,创文更要依靠人民群众。连云区相关职能部门还以日常巡查为基础,集中整治为手段,督查整改为动力,结合城市管理派驻执法和环卫“大所制”下沉,突出网格片区联动机制,落实网格有人、有责,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全程精细化管理,确保创文成果常态长效。同时,进一步加强创文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出台《连云港市连云区城市管理失信行为管理办法(试行)》,促进市民主动参与城市管理,越来越多的港城群众正在自觉担当社会责任,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文明城区创建中来,做文明人、行文明事的文明意识逐步成为共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