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检察机关探索新时代矛盾纠纷化解之路 “刑事和解”化干戈为玉帛换来百面锦旗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杨占厂 宋艳11月20日,在赣榆举行的江苏省检察机关新时代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赣榆区检察院以常见多发的轻伤害案件入手,以刑事和解方式,在司法办案的同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14年以来,共促成刑事案件和解不批准逮捕177件183人,和解不起诉23件26人,截至今年11月份,收到了和解双方当事人送来的锦旗已超过100面。

“近年来,我们在办案中发现,因邻里亲朋纠纷、琐事争执等引发的轻伤害刑事案件逐年增多,案子不大,但和老百姓最密切相关,处理不好,占用大量司法资源不说,还容易扩大矛盾,影响社会和谐。”据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翔介绍,赣榆区检察院推动公检法司机关联合会签文件,统一司法尺度,明确在法律允许框架内,情节轻微、危害不大、认罪认罚的几种情形轻伤害案件,以刑事和解作为主要结案方式。并列出10条可以和解但不影响处罚的情形,统一赔偿标准、办案口径、处罚标准。

为了高质量办好轻伤害刑事案件,赣榆区检察院于2012年成立了轻伤害专业化办案团队,2018年被列入全省检察机关重点培育的特色专业化办案团队。2019年初,又成立了检察长办案组,嵌入轻伤害办案团队,并制定《工作细则》。赣榆区检察院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平台———“建国调解工作室”,强化办案检察官与专职调解员协同作战意识和能力,3年来促成和解117件,成功率达到98.3%,调解金额1403万元,无当事人反悔,今年10月,获评“江苏省金牌个人调解工作室”荣誉称号。

在轻伤害案件刑事和解过程中,赣榆区检察院积极邀请无利害关系的律师,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乃至当地镇村干部、乡贤、当事人亲友居中参与。并逐步将刑事和解运用到了包括交通肇事等其他大量的轻微刑事案件中,既避免了诉累,也保障了权益,从源头上减少信访。同时对被害人做好心理疏导、帮扶救助、跟踪回访。当发现被害人家庭生活困难的,积极落实和推进司法救助政策,申请救助基金。近3年来,共救助48人,发放救助金43.8万元,还协调地方政府、民政部门,帮助家庭确有困难的2名被害人办理低保、危房改造等。

“从2014年到今年11月份,我们已经收到了超过100面的锦旗,其中有很多都是和解双方当事人联合送来的,它们代表着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赣榆区检察院检察长刘波满脸自豪地展示挂满墙的锦旗,“不过比起锦旗来,我们更愿意看到群众握手言和那一刻的笑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