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一退休教师17载建6个乡村主题教育馆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孩子们,这些青少年都是我们国家的英雄,他们牺牲的时候年龄跟你们现在差不多大,他们都是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献出宝贵生命,我们不能忘记他们,记住了吗?”11月23日上午,在灌云县东王集镇文化服务中心,77岁的王春雨给来这里参观的40多名当地中学生讲解红色故事。

这位热心公益的退休老教师,17年来义务挖掘村史,收集资料,撰写好人故事,汇编乡土教育读本,先后建成6个乡村主题教育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激励教育身边人,成为乡亲们心中的新乡贤。

编史建馆传播乡土文化

王春雨是灌云县东王集镇六里村村民,也是镇关工委副主任。自2002年从东王集中学退休之后,便义务到镇关工委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

“退休了,就不能为家乡精神文明建设做点什么吗?”他苦苦思索后下定决心,从收集、整理地方丰富的“好人故事”入手,编史、建馆,让乡土文化扎根,让“好人故事”传播,让村民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

“东王集是一块革命的热土。在抗战期间,这里影响最大的就是发生在盐河边上的‘五里槐伏击战’。”王春雨从灌云县志和仍健在的老战士口中得知:那场战斗打响了灌云人民抗日的第一枪,受此影响,当地很多青年人纷纷加入抗战洪流。

两年多时间、多达数十次的奔波,王春雨在县党史专家的帮助下,一手策划、创建了盐河村“五里槐伏击战”纪念馆,馆内纪念文字全稿约15000字,详尽记录了战斗的全过程,并再现了江木亲等一批抗日军民英雄形象。

在此基础上,王春雨又多方收集线索,整理、编撰了多个“红色故事”,以及改革开放后涌现的多个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创新载体。在东王集镇先后建成韩圩村“一碑四谱”主题教育馆、“三史”教育馆以及合兴村“三史一观”教育馆、元邦村“四大门战斗”纪念馆、小垛村大众创业教育馆等。并在县委宣传部和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打造了全县乃至全市首家村级“红色革命史学习教育基地”,供村民们尤其是广大青少年一代参观学习。

2012年,“一碑四谱”主题教育曾荣获中宣部“全国公民道德建设十大创新案例”,“三史一观”主题教育代表江苏省入选2017年度中宣部(中研会)重点课题。

在韩圩村村委会二楼的“一碑四谱”主题教育馆,记者看到,馆内“心中的丰碑”展示的是该村8位革命前辈,“时代风范光荣谱”“尊老爱幼光荣谱”“学业有成光荣谱”“立志创业光荣谱”展示的全是村里的正能量,他们中有创业模范、有孝敬公婆代表、有勤奋学习的典型。

“夕阳红小剧团”传递正能量

2003年初,东王集镇关工委决定成立以王春雨任团长的“夕阳红小剧团”,以宣传党的光辉、人间真善美和身边好人好事,传递正能量,遏制丑陋习俗。

“‘夕阳红小剧团’在王春雨带领下,几年来,自编、自导、自演40多个文艺节目,演遍周边6个乡镇,得到观众一致好评。”东王集镇党委书记汤景栋介绍说,由于节目素材源自身边人身边事,不仅对普通群众有警示教育意义,很多剧目还被镇党委作为每年党员干部冬训的教材。

当这个剧团的团长,王春雨付出了很多:节目要自编自导,演员要自找自排,剧务要自备自带,出工出力不算,还要自掏腰包。两个大木箱80多斤的器材、服装,每次都是他骑自行车带去带回。

王春雨始终随身带着一瓶硝酸甘油片,因为他患有冠心病,有一次忙活了一天后,在离家50米的地方瘫倒,后被送往医院抢救才脱离危险。尽管如此,他仍然毫无怨言。

在“夕阳红小剧团”的影响下,东王集镇关工委还先后成立了老年舞蹈队和韩圩、六里等村文艺宣传队,这里已成为红色文化宣传的乐土。

典型凸显尊崇乡贤的力量

“我们要学习家乡革命前辈和王老师这样的老同志无私奉献、发挥余热的精神,为家乡振兴添砖加瓦。”该镇在外创业有成的村民朱鸾鸣说:是老一辈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营造了安逸的生活,是王老师引导我们做人不能忘本。我们要反哺家乡!

在得知老家要修路的消息时,朱鸾鸣带头捐款15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朱权亭10万元、朱一刚3万元、朱兆绣3万元……一条“致富路”很快修建了起来。不仅如此,每逢中秋、春节,很多在外创业有成的东王集人回乡探望父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慰问品和礼金去敬老院看望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还有些举家已外迁的东王集人,富了不忘家乡,热心帮助同乡青年人外出创业,培训技能,安置岗位。”王春雨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本土创业。即使很多留守家庭的婆媳、妯娌,也在纯朴乡风、民风的感召下,通过勤劳致富、勤俭持家赢得乡邻尊重,引领着文明新风尚。

2017年5月,东王集镇党委安排王春雨做镇文化站一名编外兼职管理员。他以“红色乡愁”为主线,多次举办文艺宣传队演员培训班、农村业余创作人员培训班、文艺工作座谈会,以及大型演出、农家田头演出,接待镇中小学生千余人次。

这些年来,王春雨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市道德模范,被广大乡亲们誉为身边的新乡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