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生态环境制度创新守护“港城美”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公开招募了200名生态环境监督员并为首批生态环境监督员举行聘任仪式。这是我市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监督的一个最新举措。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胡月武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监督员的作用,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

聘任生态环境监督制度仅是我市推进制度化管理城市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积极地推进制度创新,持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力量,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切实管住污染环境之“手”,让港城蓝天常在,碧水常绿。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港城PM2.5浓度40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71.3%。

创新县区空气质量排位,精细管控大气质量。大气环境不仅关系着百姓“深呼吸”的问题,还是城市最重要的生态“底色”。无论是源头管控,还是末端治理,都需要切实做好网络化和属地管理。为此,我市启动了市区乡镇/街道空气质量排名制度,在全国率先设立空气质量“点位长”制度,并通过在各街道设立PM2.5监测站等形式,让看不到摸不到的大气环境被精准“识别”。“不仅发布排名,我们还定期约谈排名靠后乡镇的‘点位长’,目前已对10位点位长进行了约谈。”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董立文表示,目前来看,这样的制度正在逐渐取得效果。

管好大气的同时,我市切实推进碧水管控。10月18日,我市针对全市国省考断面达标、重点河道水质达标、“两违”整治等问题签发了10份总河长交办单,明确要求,相关县区、部门要落实责任,在限定时限内查清污染源,加大污染问题整治力度,确保快速实现国省考断面及重点河道水质稳定达标。这仅是我市创新碧水整治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在河长制基础上,创新推出了“湾长制”“断面长制”,加强重要功能水体保护,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防控近岸海域水质污染,提升碧水清洁水平。今年1至10月份,全市22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15条入海河流水质明显改善,近岸海域海水优良率较去年明显提升,6个国考测点平均水质(春季和夏季)优良率为100%,水质持续向好。

此外,我市还积极地推进“治土”制度创新,通过深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摸清污染状况底数。东海县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稳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快速推动。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处长王学连介绍,我市通过划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估制度,严防污染地块流转和开发利用,切实掀起港城“净土保卫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