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传达贯彻省“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连网】

会议指出,响水“3·21” 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伤亡极为惨重、影响极为恶劣、代价极为巨大、问责极为严肃、教训极为深刻,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市上下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决不能有一刻放松懈怠,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抓紧抓牢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国家和省里的部署要求,认真对照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指出的8个方面教训,聚焦27个行业领域,围绕“三个责任”落地落实,紧扣地方实际,逐一细化方案,务实具体举措,全力抓好专项整治,坚决打赢消除监管盲区、化解风险隐患、压降事故总量的攻坚战、歼灭战。要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对象,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检查“全覆盖”、隐患“零漏洞”。要狠抓整改,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风险点逐个梳理,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坚决限期整改到位。要严格执法,对违法违规、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坚决依法惩戒查处,切实形成有力震慑。要深入研究谋划明年安全生产工作,从最基层、最基础地方抓起,以系统化、全覆盖的安全教育培训,推动全员安全意识全面增强、安全素质全面提升,真正建立健全覆盖全过程、全流程的安全与风险管控体系,确保连云港长治久安。临近年底,交通运输、公共场所、烟花爆竹、森林防火等领域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要高度重视、严防死守,进一步加大检查和整改力度,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坚决防止群死群伤。

会议强调,化工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也是连云港的支柱产业、主导产业。要坚定正确立场、遵循发展规律、突出本质安全,进一步推动化工转型。要坚决“破小破低”,持续推进化工园区整治,坚决依法取缔达不到安全环保标准的化工企业,真正实现“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要坚决“做大做高”,瞄准环保安全、工艺装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标准,大力发展“高水平、大体量、安全型、生态式”化工产业,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石化产业基地。

要坚决“控新控绿”,树立长远眼光,进一步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从源头上牢牢把好安全环保的“第一道关口”,真正实现石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从严从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专业部门人员素质、履职水平和战斗能力建设,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处置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真正把连云港打造成为“最安全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