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9年连云港公共租赁住房公开摇号分配结束

【连网】(记 者 陈 兵 通讯员 徐胜才 卢长缨 “终于等到自己满意的房子了,太激动了,我们一大家不用挤在一起了!”,昨天,市住房保障中心公开举行2019年公共租赁住房电脑摇号分配工作,372套公租房按照既定规则分配到户。

公共租赁住房是指由国家提供政策支持、限定建设标准和租金水平,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进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的保障性住房。本批符合公租房保障资格的家庭共计372户,其中城镇居民家庭303户、外来务工人员69户。372户家庭共分3个组别,其中,1口人家庭为第一组别共209户,2口人家庭为第二组别共92户,3口人及以上家庭为第三组别共71户。

房源安排惠民力度较大

本批公租房房源按照1:1的比例共投放372套,分布在五个小区,其中茗馨大厦131套、永安新村(13号楼)100套、茗泰花园(4号、6号及7号楼)49套、凤舞铭居(7号楼2单元、8号楼2单元)37套及碧桂园(7号楼A区)55套,均为高层带电梯楼房。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房源安排非常惠民,5个房源小区分布在主城区的东、西、南、北四个区位。其中有两个优质的商品房小区配建项目第一次投入分配,总体房源在数量、区位、品质方面是近几年来最多、最好的一次。”

据介绍,第一组别的1口人家庭房源共计209套,安排在茗馨大厦、茗泰花园、永安新村。其中,茗馨大厦的房源建筑面积分布在33.83㎡到59.96㎡;茗泰花园4号楼、6号楼及7号楼的房源建筑面积分布在43.52㎡到55.77㎡;永安新村13号楼的房源建筑面积在60㎡左右。

第二组别的2口人家庭房源共计92套,安排在碧桂园、茗泰花园、永安新村。其中,碧桂园7号楼A区的房源建筑面积分布在61.56㎡到66㎡;茗泰花园6号楼的房源建筑面积在60㎡左右;永安新村13号楼的房源建筑面积在60㎡左右。

第三组别的3口人及以上家庭房源共计71套,安排在碧桂园、茗泰花园、茗馨大厦及凤舞铭居。其中,碧桂园7号楼A区的房源建筑面积在66㎡左右;茗泰花园7号楼的房源建筑面积在60㎡左右;茗馨大厦2-A号楼的房源建筑面积为78.9㎡;凤舞铭居(7号楼2单元、8号楼2单元)的房源建筑面积在78㎡左右。

首次志愿优先随机摇号

当天,公共租赁住房电脑摇号分配工作由市公证处现场公证,市住建局、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街道办事处及选房家庭代表等参与监督,各选房家庭无需到达选房分配现场。

根据规则规定,本次分配房源与家庭户数按照1:1投放,保证每户家庭分配1套住房,每套住房仅投放到唯一组别中。同时,各组别以小区为单位,按照志愿顺序依次由电脑随机摇号产生分配结果。第一轮各小区先面向第一志愿家庭进行随机摇号分配,如房源数少于家庭数,全部房源由电脑随机摇号产生分配家庭;如房源数多于家庭数,先面向本志愿层级家庭分配,剩余房源转入下一志愿层级家庭分配。依次类推。

据介绍,历次保障房分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电脑摇号排序、电脑抽签选房制度,做到人员、房源、程序、结果全面公开,得到有关部门和广大住户的充分肯定。今年市住房保障中心对分配规则进行了优化,第一次通过“志愿优先、随机摇号”的方式分配房源。“这次新版《连云港市保障性住房电脑摇号分配系统》是围绕这次分配专门编制的,三个组别的每个家庭都有三处以上的房源可以自由填报志愿。既充分体现了民意、体现了以人为本,又确保了公平公正、阳光分配。”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房家庭最快年底入住

记者在现场看到,电脑摇号分配选房首先在3口人及以上家庭组别产生,该级别有71户,最热门的房源是茗馨大厦,其次是碧桂园,第三是凤舞铭居,最后是茗泰花园。按照选房志愿顺序,经过电脑摇号,有53户家庭在第一志愿分配到了房源,有8户家庭在第二志愿分配到了房源,剩余的家庭在第三志愿分配到了房源。接下来,2口人家庭、1口人家庭也同样分配到房源。

刘海燕是当天的选房家庭代表,之前她家六口人租住在30平方米的平房,既拥挤又简陋。经过电脑摇号分配,她家选中茗馨大厦1号楼1424房。“太激动了!这是我第一志愿选的房子,主要看中这个位置和环境,大概78平方米,一家人够住了。而且房租每月只要500元左右,可以说非常实惠。”

本次选房分配结果将于11月21日在市住房保障中心窗口、市住建局官方网站进行公布,各组别家庭按照规定日期在工作时间内携带主申请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到市住房保障中心一楼服务大厅领取《公租房分配通知单》,并凭《公租房分配通知单》办理后续的租赁上房手续,最快的小区可望在年底前入住新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