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格员张娟:用行动诠释敬业与担当

【连网】 (徐誉宁  秦泗花 刘环彬) 在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居民经常看到社区网格员张娟手中拿着一本“民情日记”,穿梭在小区楼栋之间,与居民亲切交谈,了解居民的需求和困难。而当面对居民的不理解时,她也能摆正心态、从容面对。这位入行不久的年轻网格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社区工作人员的责任与担当,也积极践行“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热情融化居民的戒备

32岁的张娟今年刚到南巷社区工作,是南巷社区的网格员之一。南巷社区依山而立,由于沿线长、涧沟多、居户杂,所以在这里当一名社区网格员并非易事。

张娟至今都记得第一次走访入户时的情景。当时,她在网格长的带领下,走访辖区的一个老旧小区,由于没有电梯,她们只能一层层爬楼,一家家敲门入户。有些居民因为不了解情况,还以为她是广告推销员,还没等她开口就把门关上了,而有些居民因为不熟悉就是不开门,让她站在门口说话,甚至有些居民还会指责她、嫌她烦。面对这样的尴尬,张娟没有打退堂鼓,而是耐心与居民解释,用热情拉家常的方式,详细了解居民的需求和难处。在她的真诚感染下,许多居民打消了顾虑,对她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因为坚持和耐心,当天她一共成功入户走访20多户居民,每一户居民的家庭情况、困难和需求,她都一一记录了下来。虽然累得脚疼,但是张娟还是挺兴奋。“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以后开展工作我就有可以借鉴的经验了。”张娟说,虽然当天也吃了几个闭门羹,但她表示理解,居民对于不熟悉的人肯定有戒备心理,这是人之常情。这番经历也让她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要抓住一切机会,多和居民接触与沟通,与居民成为朋友。

用真情感动网格区居民

张娟所负责的网格区一共有2800多人,共有800多户居民和110多家商户。为了尽快熟悉情况,她几乎每天都会利用半天时间走访入户,并认真记下居民各家的情况,在居民遇到困难时,经常尽其所能帮助他们。前段时间,她在长江一号小区走访入户时,得知一户居民想要购买社保,却不知道如何操作。虽然张娟不是专门负责这一方面工作的,但是她还是将居民的这一需求记录了下来,并当场添加了居民的微信,承诺帮对方解决这一问题。当天回到社区后,张娟就向同事请教,并在微信上一一截图,告知详细的操作方法,让这位居民通过手机足不出户顺利操作成功。

在张娟负责的网格区内,很多住户居住在半山坡及山涧边,车辆都无法进入,全部巡视一遍常常需要大半天。但是张娟从不怕辛苦,依然坚持每天到这些区域内巡查,做到心中有数。她每次巡查时,只要看到山涧有垃圾,就会主动清理,很多居民在她的感化下,也经常过来帮忙,并自觉维护辖区公共区域的卫生环境。

努力工作争做“活地图”

“虽然这份工作很辛苦,但是每次得到居民的肯定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张娟说,前两天突然降温,她和同事们进行日常巡查,这时候辖区的一位老人看到她们后,热情地迎了上来,还拉着张娟让她到自己家喝口热水暖暖身子,这让张娟十分感动。

担任网格员后,张娟对这份工作有自己的见解,她觉得网格员就像一个班级的班主任,班上谁是困难户,哪位同学需要什么,出现了什么状况,怎么帮助他们,也只有班主任最了解。因此想要做好网格员,就必须经常走访入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虽然我现在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学习,但是我一定会努力,做一个优秀的网格员。”张娟说,她曾经听一位前辈说,一位优秀的网格员要做到“心中有图、图中有人”,就像一幅“活地图”一样,提到哪个居民的名字,就要在脑海中大致呈现这位居民家庭的基本情况。虽然目前这些工作要求,张娟还不能完全达到,但是她一直在努力奋斗的路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