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郊区“包地”种菜让孩子体验劳动之美

gb20民生a

gb20民生b

□ 武娜

【连网】  “妈妈,看,这么大的红薯……今天收获这么丰盛。”今年三岁的大棵小朋友,手里拿着红薯,在他的“蔬菜王国”前高兴地大喊。据了解,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和生活理念的转变,许多居民利用周末闲暇时光带着孩子种植蔬菜,体验农耕乐趣,享受自食其力的快乐。

“包地”种菜体验田园乐趣

16日上午,在云台街道的一块田间,6位小朋友和12位家长们撸起袖子,正在田间奋力地拔红薯,不一会儿,一个个大红薯便被小朋友从地里拔了出来。拿着红薯,孩子们高兴地在田间奔跑,开心的样子让家长们也乐开了怀。拔完了红薯后,孩子们又去摘蔬菜,很快,菠菜、大白菜就放满了菜篮。原来,这是家长们一起带孩子们在“包地”种菜体验生活。“我每个星期都要来一次,给它们浇水、施肥,明年希望可以收获多多的食物。”孩子大棵兴奋地对妈妈说。

“现在的孩子们接触田间自然的机会较少,我们希望采摘瓜果、收割蔬菜这些只有在农村才能实现的‘田园梦’,统统搬到家门口,当然,也让孩子们亲近自然,真正了解食物从源头到餐桌的过程。”市民周先生说。

近日,市区多名家长在郊区为自己的孩子选择一块自己的土地,种上自己喜欢的农作物,在木板上刻上自己的名字,插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定期给农作物浇水、施肥、让孩子体会劳动的乐趣和收获的喜悦。

全家出动

田间成为亲子课堂

年轻的妈妈王女士此次“包地”是为了让儿子大棵从小体验劳动的快乐。“这次带着孩子来种地,是想给孩子一个亲手劳作的机会,让孩子多认识一些植物,并动手实践知道它们的生长过程。孩子回家后说起自己有个小菜园就非常兴奋,他最喜欢自己放种子,浇水的任务也被孩子揽下来了。”她说。在种植的过程中,王女士发现,这不仅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也让孩子认识了什么是菜园,红薯、大白菜是怎么种出来的,而不是单纯的认为蔬菜就是从市场买回来的。

“因为我们都是上班族,平时没有时间陪伴孩子,老人带孩子也是在小区里玩,周末就去游乐场,孩子很少有机会接触大自然,体会到劳动的乐趣。在采摘种植中,虽然孩子还小,但他和其他的小伙伴们玩的特别开心,自己也非常愿意劳动。”徐旭说,在种植过程中,孩子知道了蔬菜的采摘。

除了“包地”亲子互动,还有些市民周末带着孩子回老家种植蔬菜,市民李晶晶就是其中一位,她表示,在种植的过程中,大人们劳动锻炼,孩子们玩耍实践,家里的老人也跟着活动活动筋骨,真是全家出动,在田间上起了生动的农业科普课。

体验劳动乐趣远离“养尊处优”

从事教育多年的海宁中学教师徐然表示,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大部分的孩子都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还有些孩子在家里一直抱着手机不肯放,孩子的身心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适当地让这些“小皇帝”“小公主”回归一下“传统”,体验实践劳作的生活,可以培养孩子们动手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锻炼坚强的意志力。

此外,有的孩子比较挑食,可以通过自己种植蔬菜、采摘蔬菜,品尝各种不同的蔬菜和水果,也能让孩子了解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体会“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及丰收的喜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