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公岛全力打造紫菜小镇 已经完成投资12.53亿元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王学敏 韩佳彤)“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紫菜产业园、渔人码头和渔港效能提升等项目。”秋末冬初,阳光照耀下的高公岛四处散发着浓郁的渔家风情,高公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飞告诉我们,按照“全国紫菜第一街”的目标来打造的紫菜小镇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投资12.53亿元,其中核电北路、污水处理站和3个美丽乡村建设已全部完成。

据悉,高公岛街道90%以上居民从事紫菜养殖与加工业,紫菜是高公岛支柱产业,也是一个富民产业。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产业基础,连云区按照“全国紫菜一条街”的发展定位,聚力渔村文化、山海资源和紫菜特色,倾力打造具有浓郁渔家风情、滨海旅游等地方特色的产业主导旅游从属型紫菜小镇,计划分3年实施,计划总投资18.32亿元。

羊山岛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是紫菜小镇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投资1.6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164亿元。在前期征收的基础上,街道投入5500余万元,完成河道清淤、海岸加固、拆堤建桥和道路绿化四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为了进一步丰富羊山岛的旅游内涵,我们启动了入口广场、旅游商业街、羲和宫、观景台、民居出新、文化雕塑等项目。”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项目负责人林剑说。备受游客和市民关注的渔人码头项目就位于跨海大桥北端两侧区域,总占地14.87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5亿元。这里将建设文化广场、多彩渔文化创意休闲带、亲子休闲公园、生态停车区、朝之迷雾、朝之跃帆、欢乐七巧板、夕拾之环等。目前,休闲广场的整体铺装和绿化工程、水电安装及管线预埋、波浪种植池、潮之迷雾、欢乐七巧板已完成建设。

既然是紫菜小镇,紫菜产业园项目必然也是亮点。高公岛地域狭小,多年来紫菜加工厂无序建设,浪费土地资源。本着集约用地的原则,经过多方调研、征求意见,综合考虑环保、节能、节水等多种因素,街道提出了按照统一的标准厂房、统一的供热方式、统一的污水处理、统一的质量品牌、统一的交易平台等“五个统一”的要求规划建设高公岛紫菜产业园。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5亿元,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投资2.44亿元。建成一期9栋标准厂房,企业已入驻并正式投产,厂区道路、绿化、路灯、管线、水电、燃气等附属工程建设已完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出效果图并进行施工,旅游生产线投入生产,观光通道装修完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项目负责人仲清说,下一步,还将加快供水和配电工程施工进度,解决园区水电难题,提升物业公司管理水平,强化园区现代化、制度化管理,加大客商招引力度。提高紫菜二次深加工占比,开发即食海苔等产品,延伸紫菜产业链,打造特色紫菜文化品牌。鼓励紫菜加工企业通过采用电子商务营销手段,引导企业发展跨境电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