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强化地下水管理 连云港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回升显著

【连网】  (记者李慧 通讯员 李军 嵇耀)笔者昨日从市水利局获悉,今年我市深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管控指标要求,狠抓水源地达标建设,规范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强化地下水管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目前,全市累计封填封存271眼深层地下水井,灌南、灌云地下水超采区已全部恢复至43米限采红线以上,年度地下水开采总量严格控制在1600万立方米以内。

据统计,去年全市用水总量29.08亿方,在考核目标29.14亿方以内。万元GDP用水量约为100.8方/万元,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约为25方/万元,较2015年下降率分别为20.3%、25.1%,完成水资源总量和强度控制目标。为了强化水资源总量控制,今年我市启动跨行政区域分水工作,制定了跨县区河道水量分配工作计划,组织实施鲁兰河水量分配工作,目前已经委托第三方开展相关工作。

为强化取用水监督管理,我市开展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对全市所有灌区开展水量核查工作,全市中、小型灌区已经基本完成取水登记表填报,接下来将结合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工作开展中小型灌区农业取水许可证发放。同时,开展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政府采购工作。定期检查取水许可台账系统,确保所有取水许可证按时延续。目前共核查出取水工程(设施)4225个,取水项目登记1231个。

与此同时,我市更加规范地对地下水进行管理和保护:严格按照每年制定的地下水开采总量计划控制,控制在1600万立方米以内;加强全市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管理,重点监控地下水用水户;利用价格调控机制,地下水水资源费严格按照非超采区和严重超采区,以及地表水厂管网是否到达的标准严格征收。此外,我市还推动地表水源替代地下水源工程建设,通过加快地表水厂建设,扩大现有水厂供水规模、铺设配套管网,在全市实现地表水全覆盖。

市水利部门分管负责人董一洪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莒城湖、伊云湖、香河湖应急水源地达标建设工作,组织通榆河田楼乡镇区域供水水源地市级达标建设行政验收;同时,加强地下水管理,密切监测地下水水位,确保水位稳定回升;继续开展水源地、重点水功能区、入河排污口等相关水资源监测工作,并做好取水许可台账系统管理,完成全市其他中小型灌区发证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