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气象部门发布下半年首个寒潮橙色预警

【连网】  (记者 袁春梅)周日阴霾的一天,港城街头满是肃杀之气。而此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或将把港城带入真正的冬天。从今天开始,气温将明显下降,19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2℃左右。气温降幅大,早晚气温低,大家多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蒙蒙细雨带来冷空气的信号,昨日上午,市气象部门发布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橙色预警信号:北方有一股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今天傍晚前后影响我市,陆上西北风逐渐增强至6级阵风7到8级,未来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14到16℃,19日早晨最低气温-1℃到-2℃,请注意防范。同时发布海区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呼啸的西北风里,大家都感觉到,冬天已躲在门前窥探了。“这次冷空气强度较强,气温降幅大,港城将向入冬发起冲刺。”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敏华介绍,气象学意义上的入冬标准是,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0℃即为入冬,从常年平均来看,港城一般在11月15日前后入冬,这次的冷空气来得正是时候。

今年国庆假期后期港城才正式入秋,较往年要偏迟不少,刚入秋时气温较低,很多人都说今年的秋天带有冬的气息,但是最近这段时间,气温一直坚挺,平均气温较常年至少偏高2℃,午间高温还能超20℃,反倒没了深秋的寒凉。

由于在冷空气来临之前,“锋前增温”现象导致气温会有较明显的回升,因此这股强冷空气制造降温的能力会非常强,气温将遭遇“腰斩”,港城气温将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19日、20日的低温都在0℃以下,体感会比较冷。

强冷空气来袭,防寒保暖成了大家的必修课。人体有些部位比其他地方更易受寒,到了这个时候最不抗冻,比如脚底、肚脐,要特别注意肚脐和腹部的保暖。另外,生冷的东西要少吃或是不吃了,平常做饭时可适当放点葱、姜、蒜,三餐都最好吃温热的饭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