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郝大宝:“花农”书记带领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 庄婷婷 卢肃尚

【连网】  “现摘香水百合,有白色、粉色和黄色三种颜色,产地直送,新鲜到家……”日前,在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一名年轻的女孩子正在手机直播,直播间里聚集了不少花店老板和网友,不时有人购买。“这是我们的鲜切花直播间,利用时下年轻人最喜欢的直播模式,拓展鲜切花的网络销售模式。”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说。

郝大宝是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市劳动模范、市十佳农村致富带头人。就在不久前,他刚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在村民心中,他既是一名年富力强的大学生村官,更是一名“扶贫书记”“鲜花书记”。扎根基层农村7年多来,他坚持因村施策、精准帮扶、精准发力,先后创办了鲜切花合作社、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实施“支部+电商+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领村民发展花卉产业脱贫致富,每户年增收5~7万元,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三铺村也摘掉了省定经济薄弱村的穷帽子,先后获得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市电子商务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三铺村土地贫瘠,村民沿袭传统的种粮模式。2016年,村民人均收入不足9000元,是江苏省“有名”的经济薄弱村。2017年,郝大宝来到三铺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后,决心要找出一条能够快速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为熟悉村情民情,他利用1个月的时间走访了77户贫困户和全村122名党员,广泛听取村民的呼声和要求,确立了以“党员示范引领,发展大棚经济,精准扶贫发力,携手奔富路”的脱贫攻坚发展思路。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到邻近的北沟村参观学习,因地制宜打造出“鲜切花种植”的产业发展之路,并积极争取到26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在村里兴建起电商物流中心,让三铺村花卉快速便捷直运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大中城市的市场。同时,精心培育“三铺村党员富民示范基地”,通过市县村乡四级联动,实施“党员+贫困户”一对一牵手,手把手传授技术,协调贷款,为贫困户找到了“源头活水”。

“北沟村是种植鲜切花的发源地,和我们村的土壤和水质比较相似,所以我们选择发展鲜切花产业。一开始村民不太接受,总觉得投入较大,不确定能不能赚钱,我们就带领党员群众先种植示范。现在大家交替种植花和蔬菜,每年收入能达到五到七万元,高的能达到十几万元。”郝大宝说。

赵金光是三铺村的一名花农,也是村里的种花大户。他告诉笔者,今年自己有4个花棚,种植了白百合和粉百合两个品种,销路很好。“郝书记对我们帮助太大了,我们全村都感激他。我们原来靠种地,行情好的时候一亩地收入也就是1000元左右,现在搞鲜花大棚,一亩地收入50000元左右。我还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通过郝书记打造的电商平台拓展销路。”

赵金光说的电商平台,是郝大宝去年牵头开发的“花直达”网上销售APP软件,解决了三铺村鲜切花销售门路不畅的问题,实现了农户与客户网上“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易。

“我们试验网络销售,既可以及时结账,解决花农的资金周转问题,又可以避免中间商赚差价的问题,把所有的利润都归还给老百姓。”郝大宝说。

在三铺村任职两年时间里,郝大宝带动三铺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脱贫,三铺村也一举摘掉“江苏省经济薄弱村”的落后帽子,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1000元。

创业致富没有休止符,扶贫帮困行走在路上。郝大宝对三铺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现在村里条件好了,年轻人陆续回家就业、创业,并把一些新技术、新思想也带了回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鲜切花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把三铺村打造成经济领先、环境秀美、文明向上的强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