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跨省司法鉴定助青岛警方破疑案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周 莉)凌晨时分,几辆汽车从机动车道上经过,而在非机动车道上,一名推着三轮车的行人从监控视频中突然消失,原来他已倒地死亡。日前,青岛警方派人专程来连,将一面上书“精准鉴定、护航司法”的锦旗送到连云港正达司法鉴定中心,对圆满解决一起发生在青岛的复杂现场交通肇事案表示感谢:“此案侦破过程中一度没有进展,你们从一块近600平方米的橘红色篷布中找到了微小的点状血迹,从而打破僵局。”

今年9月4日凌晨4时50分,在青岛市某道路的非机动车道上,发现一名男子已经死亡,脑后有伤口,他的电动三轮车完好地停在旁边。案发现场周围无公安监控,当地警方找到路对面一处工地门前的个人监控。该监控视频显示,该男子推着三轮车前行,他在视频中消失前后,有多辆机动车经过。

经过分析,其中一辆超宽拖挂车引起警方注意,经追踪调查,该车抵达盐城大丰港,当时的货物是固定在一具方形木质货架上,货架长宽各约5米,上面覆盖橘红色双层防水篷布。但警方通过反复检查,未发现该车与死者人体及三轮车碰撞接触痕迹,更未发现血迹等生物检材证据。后青岛警方委托某大学鉴定机构鉴定,未能解决问题。

“听说连云港正达司法鉴定中心在苏北鲁南地区司法鉴定机构中名气很大,我们特意前来连云港求助。”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民警告诉记者。

今年9月23日,连云港正达司法鉴定中心在接到青岛警方的委托后,派出数名法医病理和痕迹鉴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验,经初步分析认为,死者头部受货车钝性突出物撞击可能性大,极有可能是方形货架。当时覆盖在上面的篷布,有可能找到人体血迹、毛发等生物检材。

痕迹组鉴定人员在地表气温40摄氏度的条件下,对正反面近600平方米(相当于一个半篮球场)的挂车篷布仔细搜索,最终发现一处可疑破口,且伴有点状类血迹(长约2.5cm),经暗室荧光化学反应实验和DNA比对,确定为死者血迹。同时,鉴定人员根据死者身高、车厢上的货架高度和宽度,得出货车在超宽载货状态下,货架与推着三轮车行走的死者头部进行接触的鉴定意见。

为确保鉴定完整性与科学性,连云港正达司法鉴定中心病理组对死者进行尸检,发现多处骨折、颅内出血、心脏破裂,伤情有外轻内重特点,符合局部受到巨大暴力冲击所致,并排除了自身疾病等因素。从而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证据链,为这起肇事逃逸疑难复杂案件的处理找到突破口。

据青岛警方介绍,篷布破裂且带有血迹的地方,正好是包裹在货架右方拐角处。按照对现场的还原,可以认定正是货架右前方这一角撞到了死者的脑后部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