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巡特警盘查3800余辆车 汽车后备厢查出千余件违禁物品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倪中硕)自全市公安机关“秋冬打防攻势”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巡特警部门在全市共设置26个固定盘查点,截至目前,累计盘查车辆3800余辆,收缴仿真枪、管制刀具、斧头、汽油等各类违禁物品1300余件。

“你这满后备厢的绿铁桶里装的啥东西?”“汽油!”“干什么用的?”“卖的。”“你知不知道这样做的危害性和违法性?”“我知道!但是心存侥幸。”

近日,巡特警支队高铁站武装巡逻组在人民路设卡清查过程中,当场查获一辆携带10余桶散装汽油的私家车,并在车上发现一本疑似账本。经查,车主孙某涉嫌违法贩卖成品油,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想想都后怕,这简直是拉了一后备厢的‘移动炸弹’,一旦发生追尾等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秋冬打防攻势”行动开展以来,巡特警部门会同交警部门在案件高发路段、重点场所部位等地增设临时查控点,先后投入巡防警力9000余人次,加强对过往可疑车辆、人员的盘查,做到逢车必检、逢疑必查。执勤盘查过程中,在汽车后备厢中查获大量违禁物品。

有的司机将车牌和几把砍刀放在后备厢,不仅要被一次记12分,还要受到治安处罚。有辆车的后备厢中被查出几瓶“笑气”,这种气体大量吸入后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成瘾后会导致各类身体疾病,甚至死亡。在另一辆车后备厢中,民警搜出一把仿真手枪,按照等比例复刻,弹夹、子弹、枪膛、枪栓都有。除了这些,不同车辆的后备厢中,还分别藏有红缨枪、斧头、弹弓、电棍、包括日式军刀在内的各类管制刀具、警用甩棍、辣椒水、棒球棍等。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2条的规定,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的,处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非法携带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收拾好自己的后备厢,不要存有侥幸心理,不要在违法的边缘试探。”警方表示,“有很多人对违禁物品特别是管制器具的界定很模糊,认为只要不用来违法犯罪就可以了。携带管制器具即便是没伤人,但是行为上已经属于违法,仍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