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前云台山北麓生态修复启动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顾介平 蒋克俭)笔者昨日从市交通控股集团获悉,高新区小村北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已开展招投标,施工队伍即将进场,这意味着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前云台山北麓生态修复工作正式启动。变“伤疤”为“生态绿地”,约12000平方米宕口将实现资源再利用。预计到年底前,局部山体将完成整治工作,计划2020年4月工程竣工。

小村北山关闭矿山位于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前云台山北麓、云台线东侧,受开山采石的影响,宕口坡面高陡。到前云台山观光游玩,或是车辆途经此处,细心的市民都会留意到这一块岩体破碎、基岩裸露的地方。“总长约180米,因为开山采石破坏了生态地质环境,对周边造成一定的视觉污染。”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总工程师于军介绍,这一处宕口还存在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安全隐患,从安全、经济的角度考虑,小村北山应在生态修复与用途转换、开发利用特色资源等方面做出亮点。

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单位交通集团邀请专家学者制定设计方案,并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的专家审查。市交通集团计划部负责人唐伟介绍,项目总投资约500万元,计划采用削坡减载、回填压脚、“锚杆+主动防护网”的方式防治地质灾害。根据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的“两山行动”通知精神,项目部还将对小村北山陡立坡面采用“生态袋+团粒喷播”的方式进行绿化,一般坡面则采用挂网客土喷播、普通喷播的方式进行绿化。

“宕口复绿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根据宕口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的特点,对宕口进行复绿整治,探索地质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方法和技术,因地制宜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目标是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多赢。”唐伟介绍,在复绿整治的同时,宕口如何更好地融入花果山旅游发展也一并提上了日程。

笔者了解到,宕口重新绿化后,项目施工方还将对植被施行自动喷淋养护,后期通过浇水、施肥、病虫害、修剪、补种、苗木移栽等工作确保植物群落生长旺盛,促使灌木、乔木茁壮生长。“通过实施采石宕口废弃地生态恢复和山体修复,使之成为重要的城市绿肺。”唐伟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