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好人文化”引领文明新风尚

【连网】  (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惠康拯 王林)“20多块好人展板叙说20多个好故事,它为我们传递真善美的时代赞歌。”昨日,新安镇市民张金源与家人参观海西公园好人园展板之余,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持之以恒的精神文明建设,是灌南县“好人文化”形成的现实土壤。近年来,灌南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县、镇两级均成立了文明办,着力创新建设载体,抓好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协调发展。

49岁的陆中仿不久前入选“江苏好人榜”,成为其所在的新安镇镇郊社区的美谈。今年5月10日10时许,从事水电安装工作的陆中仿骑车路过郑于桥时,看到两个女孩落水。他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河中,潜水多次后成功将两个女孩救上了岸边。从“灌南V讯”平台获悉此事,镇郊社区及时将陆中仿事迹上报,并得到上级相关部门一致认可。灌南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选树好人的过程成为传播好人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真正把各行各业、各种类型的好人推选出来。通过“好人园”展示众多好人事迹,从而最大限度传递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在全县各项创建特别是创文工作中,灌南大力实施市民文明素质培育工程,通过配合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市民文明素养的综合提升。“好人园”位居海西公园中心区,市民入园必来好人广场。笔者在园内看到,这里众多好人展板呈超大圆环形排开,看起来十分走心。不管是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吴兆乾、孙祝林,入选“江苏好人榜”的胥伟、张天兴,还是入选“连云港叶欣仁”的段海珍、周汝尧等,图文并茂的展板都显得极为庄重大气,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好人园”已成为县城新安镇核心区最美的风景线。

目前,该县不仅在海西公园设有“好人园”,其他重点场所也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筑小品50多座,不同乡镇或村中也设置了“好人园”“好人广场”10余处。为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县有关部门也细化责任落实,在城区主次干道、广场、窗口部位设置大型宣传广告200余块、LED显示屏24处,主次干道近千块电子屏轮番刊播好人事迹或公益广告。“好人”主题展示区已成为展现灌南好人风采,彰显道德模范魅力,发挥向善动能,扎实推进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载体,更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添了新色彩。据悉,该县今后将会有更多好人入园,并将进一步探索、实践推荐好人的作法,以带动身边更多市民争做好人,人人争做好事,助推创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