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赣榆区跻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宋芹 王从帅)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了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公告,我市赣榆区成功晋级,成为我市首个获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地方。

近年来,赣榆区以生态创建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始终秉持“环境是最大民生”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紧围绕治气、治水、治土和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小塔山饮用水源水质超过Ⅲ类水质,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赣榆生态环境局局长张雷远给笔者亮出了赣榆一组环境家底。这些数据让笔者看到了赣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扎实保障。

与此同时,赣榆还不断优化生态空间,推进生态工业建设,实施生态农业让荒山变为“花果山”。赣榆黑林就是典型靠着“绿水青山”变身“金山银山”的代表。位于赣榆北部山区丘陵地带的黑林镇,是赣榆小塔山水库的涵养区,不能大面积进行工业发展。为此,黑林转变发展思路,利用当地特色生态资源,让荒山变身赣榆北部的“花果山”,镇集体收入增收不仅排到了全县前列,老百姓也得到实惠,实现了脱贫。如今黑林镇已成为独具特色的特色林果产业镇、产业富民典型镇,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最美百果园”、省“蓝莓小镇”等荣誉称号。2017年农业部水肥一体化现场会观摩了黑林猕猴桃园区,“黑林经验”在全国推广。张雷远感叹地说,赣榆人不仅通过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改善了区域环境质量,也感受到生态环境给赣榆带来的增长力量,这样的创建活动真正地实现了经济价值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