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河湖“三乱”治理项目100%通过省验收

【连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孙志勇 李军)11月13日,省河长制工作办公室组织专家组对我市河湖“三乱”治理省级清单项目进行验收。经现场勘查、资料审核、听取汇报,专家组一致同意交办我市的138项问题整改通过验收。我市也成为全省第一家100%提请验收、100%完成整治、100%通过验收的地级市。

13日上午,笔者在石梁河水库孟曹埠涵洞附近看到,原先位于水库北岸的堆沙场和码头已经被清理填平,以往川流不息运输黄沙的大型重载车辆也不见了踪影,平整后的土地上已有草生长,不时有水鸟飞到河滩边觅食。

被称为河湖“两违三乱”整治“硬骨头”的石梁河水库综合治理工作,从7月中旬发布清理石梁河水库采砂场、采运沙船舶机具通告后,在市水利、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及东海、赣榆两县区的共同努力下,仅用3个多月时间就拆解采运沙船1800只、拆除违建面积13.18万平方米,拆除洗砂机214台,恢复360万平方米水库滩地。

“石梁河水库综合治理只是我市河湖‘两违三乱’整治中的一个重点。”市水利局副局长毛善通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高位推动、属地主动、部门联动、督查促动,河湖‘两违三乱’整治取得显著成效,累计完成问题整改3800余项,清理违章种植2.8万余亩、违章圈圩3.6万余亩,清理违建170万平方米,整治畜禽养殖场320万平方米,全市河湖岸线存量问题迅速压缩,河湖整体面貌显著改善。”

我市各县区积极行动,严格按照省市级河长及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要求,自加压力,全面开展河湖“两违三乱”整治工作。今年4月中旬赣榆区率先发力,集中利用三天时间,组织公安、水利、城管等230余人执法力量对新沭河、通榆河全线开展“两违三乱”拉网式专项整治,共拆除违建378处、乱垦乱种1200亩、畜禽水产养殖242处,为专项整治树立了标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