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专项执法行动剑指“傍名牌” 第一次查到自己下架、第二次查到依法暂扣

【连网】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滕海洋 陈和平)“‘卡丹’到处有,‘狐狸’满山走;‘老爷车’被偷车,‘鳄鱼’全国游;‘金利来’愁愁愁!”这首打油诗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了目前知名品牌被“傍依”“克隆”的现状。我市也存在“傍名牌”现象!近日,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就在全区范围开展打击“傍名牌”等商标侵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并查获一批涉嫌商标侵权的服装、鞋帽和皮具箱包。

“你这鞋子上的Logo是美国棒球队‘洋基’的队徽,不能随便用的,赶紧下架,能退回经销商的赶紧退回去,下次再被我们查到就要没收啦!”7日上午,笔者跟随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幸福路分局执法人员来到义乌小商品城的鞋类产品销售专区检查,发现涉嫌“傍名牌”的商品还不少,被“傍依”“克隆”的品牌主要是国际运动品牌和潮牌。如一商户销售的白色运动鞋上,阿迪达斯“三叶草”标识变成了“四叶草”,字母也变成了“odidos”;还有一家商户销售的运动鞋,虽然标识也是“三叶草”,但字母却变成了“adidbs”。这些“山寨”运动鞋,乍看上去,和“adidas”相差无几,一些不知情的消费者常常会误认为就是正品。

“突出地使用与知名商标相同或近似的标识、文字,让大家误认为该商品就是某知名商品,这就是典型的‘傍名牌’行为。”幸福路分局执法人员谢羽说,“这种行为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侵害了商标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还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们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的主动目的就是严厉查处‘傍名牌’等商标侵权行为。”

“我们也不知道哪些是‘傍名牌’商品,哪些不能卖,给你这么一讲,我们就知道了!以后进货也就不会再进这些商品了。”笔者看到,不少商户都将店铺里的商品拿过来咨询,有的还将谢羽打印的容易被“克隆”的知名品牌商标用手机拍摄下来,“我们每次进货也就四五双,可不能为了这几双‘傍名牌’的鞋子违反法律被罚款呀!”对于首次被查到的涉嫌“傍名牌”商品,执法人员都是耐心地对商户进行讲解和教育,并责令其当场下架。同时也告诫商户:“我们下次还会来检查,如果再被查到这些‘傍名牌’商品还在销售,我们就会对其进行依法暂扣。”

笔者跟随执法过程中了解到,此次“傍名牌”等商标侵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在海州义乌小商品城、白虎山小商品市场安置过渡区、宝利商业街以及通灌路的淘宝街、0518淘宝街等重点区域开展,其中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装、鞋帽、箱包等日用品为重点查处对象。“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暂扣商品近百件。”牵头此次专项行动的海州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接下来,我们还将在这些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检查,并不定时开展‘回头看’工作,严厉打击‘傍名牌’等商标侵权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与此同时,该负责人还提醒广大经营户,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从非正规渠道进货、不销售任何涉嫌商标侵权的商品;消费者一旦发现涉嫌“傍名牌”商品,也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