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自贸试验区开发区区块创新制度 优化营商环境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修贺  龚颖洁)近日,笔者走进市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自贸试验区服务专区和自贸试验区投资项目审批直通车映入眼帘,套餐式服务指南简洁直观地梳理出审批环节、审查条件、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一个窗口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外资备案、公章备案和刻制、用地手续、规划建设等全流程手续的受理和形式审查。连云港盈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先生感同身受,“说什么也没想到拿到营业执照这么快,不仅如此,半天时间连刻章、开户、税务登记都办完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据悉,市开发区自贸试验区“一窗通办”窗口正式启用以来,日均办件约68件次。

根据全市统筹安排,按照总体方案功能定位要求,市开发区组建核心班子队伍,设立政策法规、综合协调、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4个工作组,开展专题研究、项目招引和制度创新等工作。在多渠道整理建设案例,系统了解成功经验的同时,市开发区还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入企业一线进行实地走访,更加务实地找准立足点和突破口。截至目前,市开发区已复制推广网上自主办税、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委内加工监管、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等措施70项。形成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直通车、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2项改革创新成果。

在全面复制推广各地自贸试验区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市开发区借鉴广州南沙、陕西西咸新区等自贸试验区经验,创新出台更具吸引力、更大扶持力的优惠政策,在金融财税、人才引育、服务贸易、跨境电商、供应链、物流、用地规划等七个方面进行尝试和突破。同时,深入研究上海、广东自贸区成熟经验,制定符合开发区区块特色的投资负面清单。新的投资负面清单由过去以行业划分为标准变为以投资强度、单位税收、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等指标为标准。

开办企业网上申请登记0.5个工作日办结、现场申请登记当场办结率90%以上;不动产登记平均办理时限1天;施工许可环节办理时限平均20天,提交材料平均23件……“通过建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安排导办人员无偿帮办,进一步减少登记环节等措施,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开发区区块企业注册数量超550家。”该区市场准入审批工作人员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