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春季和夏季海水水质平均优良率为100%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新鲜出炉的《江苏省湾(滩)长制实施工作指南(试行)》是以我市湾长制工作经验为蓝本制定的。近年来,我市以湾长制工作为核心,强化了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区域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目前,该经验正在全省其他沿海城市进行推广。

今年,“十三五”规划考核6个监测站位监测结果显示,我市春季和夏季海水水质平均优良率为100%。与2018年同期相比,春季优良点位比例上升50个百分点,劣四类点位比例下降16.7个百分点;夏季劣四类点位比例下降16.6个百分点,质量较2018年大幅提升。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作为全国首批5个湾长制试点城市之一,稳步推进湾长制试点工作,修订印发了《湾长制工作考核办法》《湾长制工作协同联动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制作工作简报2期,开展专项督查3次,完善湾长通及APP有关功能,实现与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管理平台的有机融合。加快落实《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提升方案》,切实保障我市管辖海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印发2019年度湾长制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以海洋综合管控、陆海统筹防控、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等为重点的事项31项,加大海洋垃圾清理和码头港口环境整治力度。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大对陆源污染源的整治力度,入海河流水质明显改善,水质为劣Ⅴ类的入海河流由2018年的4条降至1条。为全面消除劣Ⅴ类,加大对大浦河整治力度,全面推进落实整治方案,4月起,单月水质已基本消除劣Ⅴ类。

在管好陆上污染的同时,我市还对海洋污染下重拳,推动紫菜养殖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压减养殖规模,恢复到2016年的养殖水平,实施重点养殖区域加密监测,有效规范养殖行为,引导紫菜栽培向深水转移,彻底整治养殖乱象,推动我市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启动入海排污口专项排查工作,彻底摸清我市陆源污染源现状,借助无人机航空遥感技术,组织技术人员现场核实,查漏补缺,分类管理,建立我市入海排污口名录。

此外,我市还加强海洋工程环境影响监管,加快落实生态补偿,引导开展增养殖放流、海洋监测体系建设以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研究等,实现海州湾天蓝、水绿、岸清、岛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