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海头镇网红村有个“海鲜女孩儿”张可爱

□ 周莹 宋芹

【连网】  从推课老师到海鲜女孩

沿着海后村村边的河道一路前行,一排排挂着国旗的渔船静静地停靠在河边。因为退潮,整个河道裸露出来,泛出黑色的河泥。岸上渔家娘子正在修补渔网。突然,一个身着红色花布袄、头戴绿头巾的渔家女孩出现在我们面前,她正在对着镜头介绍一款海苔产品。这个可爱的女孩就是我们找寻许久的网红女孩张可爱。

gb06生活e

这是一位1997年出生的、地地道道的海头女孩。同自己的父辈不同,她没有选择外出打工,也没有选择在家做一个普通的渔家女孩,而是通过抖音这个特殊的传播渠道,成为一名拥有44万粉丝的网红。她在生活中的名字叫张秀玲。

“大学毕业后,我的第一选择是留在无锡当一名推课老师。”张秀玲告诉笔者。那时候,张秀玲每天的生活安逸而舒服,主要的任务就是帮助自己所在的培训机构介绍学生。虽然客居他乡,但是生活质量还不错,每个月收入也有大几千元。

gb06生活d

这样的安逸生活过了很久,突然被一通电话打破了。这一天,张秀玲接到了自己哥哥张秀超的电话。在电话中,哥哥对张秀玲说:“我打算回家创业,你愿意加入吗?”听到哥哥这话,张秀玲心中一惊,她并不知道哥哥的创业项目究竟是什么?哥哥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咱们家乡现在很多乡亲都通过快手在卖海鲜,我有技术在手,咱们也回家开直播,卖海鲜,也给父母减轻一下负担。

听到这里,张秀玲眼前出现了父母忙碌的身影。张秀玲的家庭世代都是做海鲜生意的。她的爷爷过去就是一边出海,一边做海鲜销售。张秀玲的父母也是靠着卖海鲜拉扯两个孩子长大。那时候卖海鲜可真苦。晚上11点左右就要出摊,一直到下午才能回家睡觉。不仅如此,卖海鲜同卖水果还不一样,脏活累活特别多。父母每次出摊回来,都累得受不了。想到这里,张秀玲决定跟随哥哥回家乡,和父母一道卖海鲜。

爱美女孩放下架子吆喝起来

海头是港城网红经济的重要镇村。11月4日下午,笔者来到海头电商协会副会长匡立想家的打包现场。大约有一个成年男子高度的货箱内摆满了发往贵州、江西、湖南、广西等地的包裹。匡立想告诉笔者:我们很早就开始通过快手卖海鲜了,现在我们的海鲜吆喝平台几乎覆盖了大部分的视频网站。目前,光我们村拥有的电商人家就有200多家,海鲜女孩儿张可爱就是其中的代表。

gb06生活f

笔者第一次在张秀玲家看到这个可爱的渔家女孩时,爱笑又腼腆是她给人的印象。“刚开始,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能让更多人关注我们家的海鲜。”张秀玲非常直率地说出自己开播抖音的意义,“当然,我也希望大家可以通过看我的视频了解渔家生活,了解咱们海头。”

从第一个视频只有百余人关注到后来上升到44万多的粉丝,张秀玲实现了从一个普通女孩到网红的转变。而在这个过程中,她感受最大的就是自己的耐心增加了。“刚开始没有人看我们,自己也沮丧,摸不着头脑。”张秀玲告诉笔者,为了吸引粉丝,她每天都想方设法去拍摄视频,提高关注度和点击量。几个月后,点击量上来了,她才真正地松口气。

“关键是父母特别支持。”张秀玲的哥哥张秀超是职业摄影师,也是张秀玲的拍档。张秀玲那些具有超高点击量的视频都是由他拍摄完成的。他告诉笔者,刚开始的时候,自己对于拍摄人气视频信心也不足,但是父母总是安慰他们不要沮丧,要坚持下来。

几个月后,他们的视频量剧增,订单也稳步提升。父母看到儿女们忙不过来,就主动将手中的鱼贩资源让给了同村人,一门心思帮助子女。“我的一些吃播中的高档食材都来自父亲的关系。”张秀玲给笔者解密:这些食材都是父亲给她找来的。

同一般吃播视频不同,在张秀玲的抖音视频中,体现渔家生活和海鲜做法的短视频也不少。张秀玲告诉笔者,大家都爱看有意思的和有一定情趣的视频。为了吸粉,一家人也会想很多段子给大家展现。例如,有一次她就在台风天进行吃播,当时看的受众还是很多的。翻阅张秀玲的抖音小视频,笔者看到创意满满,各种娱乐元素都在其中。而最吸引人的就是她的直播方式,非常接地气。虽然语言不多,但是听出来是满满的渔家姑娘味道。

网红火了生意也火了

“我父辈做生意,一天最多30至40单。我们通过抖音卖海鲜,一天正常都是2000多单。”张秀玲的哥哥张秀超告诉笔者,这就是抖音的厉害。

海头是江苏最重要的海产品流通基地之一。上世纪90年代,这里的老百姓主要就是依靠海鲜发家致富,出现了众多的万元户村。赣榆海头的海鲜通过物流线被运输到上海、北京、天津等大城市。

gb06生活c

同父辈不同,张秀玲等年轻一代的海头人不仅要把握住父辈们打下来的江山,他们还渴望到更大的世界去闯一闯。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播放软件的出现迎合了他们的需求。在张秀玲的家,笔者看到了她的直播台。同大多数20岁小姑娘一样,她的直播台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化妆品。张秀玲悄悄地告诉笔者:我的绿头巾包起来可显脸小了。线下的她同大多数女孩一样爱美。

“可多人认识我了。”提起出名这个事情,张秀玲又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笔者,她出名后,很多以前的朋友会发微信问她那个可爱的海鲜女孩儿张可爱是不是她?她都会说:是的!如今,在海头,张可爱的名字比张秀玲要出名多了。张秀玲告诉笔者,感觉这样的生活非常有意义。过去,为别人打工是被人推着走,现在是自己要主动参与,主动做一些策划,让更多人关注,这是主动型工作。

本周,这个可爱的网红女孩将去参加抖音大会,同来自全国的年轻抖音网红分享自己成功的秘密,让我们期待她的表现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