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盛虹炼化:30万吨级原油泊位建设超序时推进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吴昊)昨日上午,徐圩新区盛虹炼化一体化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设现场一片繁忙。作为盛虹炼化一体化的重大配套项目,总投资26.8亿元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配套港储项目码头工程自4月1日开始疏浚施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总投资的60%。该项目建成后将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提供原油和化工品输送的绿色通道。

在现场,笔者看到整个工程主体消控平台、管廊桥已经浇筑完成。而4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茫茫的大海。沿着工程现场远眺,长度超过50米的预应力大管桩冲破海面直入海底,牢牢矗立于海床之上。目前,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施工已经全面展开,作为盛虹炼化一体化配套工程,码头项目也在赶超序时进度加紧施工。项目负责人表示,到今年年底,该项目将完成水工总工程量的85%,整个工程的实际进度较计划进度提前了约一个半月。

据了解,盛虹炼化一体化配套码头工程规划建设1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和4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其中30万吨级原油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1740万吨,4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为930万吨。为炼化一体化提供原油、成品油及化工品的水路装卸与输运。盛虹石化港口储运公司总经理孙仁凯介绍,自今年4月份开始疏浚施工以来,该项目已完成疏浚总量约350万立方米,码头水工工程在今年7月份开工,目前,桩基工程完成65%,原油泊位引桥、消控平台以及3座系缆墩施工完成。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在原计划使用一艘打桩船的基础上,又安排了第二艘打桩船。

作为盛虹炼化重大的配套设施,该项目有哪些看点呢?孙仁凯介绍,30万吨级原油码头水工结构是按照45万吨级码头的水工结构进行设计布局,4个5万吨级化工品的泊位是按照10万吨级水工结构在布局,这样为了以后随着原油运输船舶大型化,整个码头会提前布置,为适应船舶大型化装卸要求。

数据显示,自开工以来,该项目实体工程投入超过10亿元,合同签订超过15亿元,有效保证码头项目工程的正常推进,为盛虹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正常投产有效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