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乔光辉:让中国人的叶片“转动”起来

【连网】□ 周莹

今天,中国的风电叶片不仅在广袤的中国大地转动,还在异国他乡的草原、大海边转动。为了实现这样的梦想,中国几代风电人为之而奋斗。乔光辉就是其中的一位。

从技术员到企业老总

学者气十足,是很多人对乔光辉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样的一位学者气质的企业家,率领着全球第三大的风电叶片生产企业向前奔跑。

1989年,从南京大学毕业的乔光辉进入到中复连众工作。从一名技术员开始,乔光辉用30年的工作历练,一步步成长为中复连众的总经理、党委书记。

有人说,一个好大学给人的不仅是技能,更是一种人生理想。从南京大学毕业30年的乔光辉,至今依旧将“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南大校训记在心上。他常说,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计划有目标地去做事,我的目标就是带领中复连众做行业标杆性的企业。

20世纪90年代初,正值中复连众前身连云港市玻纤玻钢总厂建厂初期,乔光辉作为首批被招纳的人才之一,在条件简陋、技术匮乏的环境中,担起了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的重任。20多年来,他承担技术创新项目40多项,19项成果通过省级鉴定,获专利授权102项。

第一个将玻璃钢产品应用于核电领域;第一个将玻璃钢产品应用于烟气脱硫领域;设计生产了全球最大的玻璃钢大型容器;生产下线全球最长的风力发电机叶片……这是乔光辉在中复连众写下的企业编年史,见证了中复连众的成长。

今天,中复连众主营产品兆瓦级风力机叶片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20%,叶片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三,企业已逐渐成长为国内复合材料行业的标杆性企业。

强化管理 打造高效企业

作为一名从基层锻炼起来的企业家,乔光辉深知企业要想生存关键是培养其内生动力。那么内生动力怎么来?关键就是抓好创新、人才和生产效率三大要素。其中创新能力是第一位。乔光辉首先将企业发展的目光对准了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上。而在叶片制造环节中,叶片模具制造技术最关键。其次是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这是增加企业竞争力的关键。

故事回到2006年6月21日,乔光辉带领中复连众的代表赶赴德国,与全球知名的叶片制造商NOI公司的高管会面。德国NOI是欧洲第二大叶片公司,具有15年的叶片生产经验、研发经验、模具制造和培训经验。这家公司不仅是风电叶片制造的专业公司,还拥有现代化的RIM(树脂注射模塑成型工艺)叶片模具制作工艺技术。公司的叶片制造采用湿法浸渍真空辅助成型工艺,能有效浸渍玻纤织物,经济性和适应性相对较好,同时,NOI还掌握着更为先进的碳纤维/真空注射成型工艺。

尽管在2004年,NOI公司遇到财务困难申请破产,正在全球招标收购者。但这个品牌和其拥有的先进技术优势在全球依旧无可匹敌。

经几番努力后,2006年12月30日,国家商务部批准中国复合材料集团下属中复连众设立全资子公司SINOI,收购NOI的有效资产。SINOI蕴含着中复连众的雄心壮志,即期待着企业能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风电叶片领域的NO.1。

SINOI成立后,中复连众迅速建成了海外叶片研发中心,通过多次的人员交流、互访和培训,相关人员快速掌握了国际先进技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通过不断地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到自主创新,中复连众成功完成了真空灌注工艺和模具制造等核心技术的突破。乔光辉告诉记者:“收购NOI为中复连众风电叶片生产冲刺亚洲第一奠定了基础。”

随着新成员的加入,中复连众开启了其进军全球的目标。而此刻的乔光辉开始为中复连众培育人才。在他的主导下,中复连众与武汉理工大学进行校企合作,共同举办“材料科学工程硕士研究生班”,培养技术精英,此举也是国内同行首创;选派优秀员工去海外研发中心—SINOI公司学习培训。在公司范围内推广执业资格认证工作,获批建立国家玻璃钢职业技能鉴定站。

践行社会责任 勇当时代担当

在中国建材优秀文化的引领下,在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决策部署的推动下,中复连众确立“与自然和谐、与社会和谐、与竞争者和谐、与员工和谐”的发展理念,他率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全市扶贫工作后方单位,中复连众多年来积极支持地方扶贫帮困工作,累计支持扶贫资金30多万元。乔光辉亲自带领公司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多年如一日看望灌南育才小学儿童,为孩子提供生活学习用品,关爱孩子成长。公司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升级改造环保治理设施和安全设施,不断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和改善员工作业环境,保障员工职业健康。公司每年为社会提供1000多个工作岗位,促进社会就业,同时积极主动参加各种形式、层级的针对残疾人的公益岗位招聘活动,积极吸纳、安排残疾人就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