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区前集村:乘帮扶东风 绘锦绣山村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孙国利)“感谢国家感谢党,为咱建了养牛场”“农民挣钱不用愁,都到这里来养牛”“白天喂牛晚上值班,躺下以后赛过神仙”,这是分别张贴在赣榆区班庄镇前集村养牛小区大门、办公室和保卫科门两旁的三副对联,字里行间洋溢着村民满满的幸福感、自豪感和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如今,乘帮扶东风,前集村村庄经济大发展、村庄环境大改善、村民收入大提高,原本贫穷偏僻的小山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前集村位于班庄镇最西部,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村庄环境很差,是省定经济薄弱村。近年来,赣榆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劲东风吹进班庄镇前集村,发展的项目和致富的思路激发了全村干部群众改变村庄贫穷落后面貌、实现富民增收的积极性。在各方的帮助和支持下,该村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了集中养殖区、玩具厂,村庄实现“新八有”目标,所有一般低收入户全部脱贫,下一步还要发展生态观光果园,建农家乐,搞生态旅游……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以前在院子里养牛,既不卫生,也不方便。现在上级帮扶我们村里建了养牛场,村集体管理,条件比家里强太多了,水电都很方便,卫生还达标。”养殖户樊群生告诉笔者,“以前我喂了两头牛,通过村里给办了小额扶贫贷款,我又增加两头牛,还生了牛犊,喂了五六个月就能卖了,除了成本饲料,一头牛净赚7000多元。通过养牛,我们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据了解,在推进项目扶贫工作中,赣榆区财政部门围绕“一工一农”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富民增收问题,累计投入资金88万元,建成占地6.3亩的集中养牛小区,设计养牛分户48户,预留增建分户30户,切实解决了村民分散养牛的环保难题,降低养牛成本,实现富民增收和改善村庄环境的双赢。同时,积极协调上级资金,在村原有闲置厂房基础上,引进华威玩具前集分厂,解决群众就业70多人。并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建成租赁玩具厂使用后,将进一步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有效解决群众致富和村集体收入增长两个增收问题。群众就近打工、集中养牛、民村共富的愿望正逐步实现。

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前集村集体和所有一般低收入户在2016年就实现了稳定脱贫,村集体收入达到19.84万元,2017年没有一户一般低收入户返贫,村集体收入更是达到了20万元,2018年村集体收入突破30万元。

赣榆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前集村玩具厂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扩建后职工可达170余人;养牛小区将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扩建,满足更多村民致富需求。同时在原有晚秋黄梨合作社基础上,流转土地100亩,新上以猕猴桃为主的采摘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加大农家乐建设力度,把前集村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富裕的锦绣山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