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胡珂宾:初心不改,只为绽放在舌尖上的精彩

【连网】□ 张晶晶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今年43岁的胡珂宾是金辰实业有限公司核电宾馆运营总监,拥有江苏高级评委、江苏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大师、中式烹调师、国家高级技师、公共营养师等诸多头衔,从业23载的胡珂宾,在烹饪过程中始终坚守和创新传承海派菜系。他最拿手的海鲜菜、淮扬菜、徐淮菜既让港城人能吃到熟悉的家乡味,也让外地的宾客们了解并喜欢上港城味道。

提及自己学厨的缘由,胡珂宾告诉笔者,小时候家庭不太富裕,16岁时,家里人想让他学一门手艺,源自对厨师职业的热爱,成为胡珂宾拿起厨刀的直接动力。

一开始,他只能从洗碗、洗菜、切菜的学徒工开始做起,每天早上5点起床,去海边拿沙子练习颠勺,然后还要跟着师傅去买菜,买完菜开始粗加工,等厨房所有活干完回到家已经晚上10点多,还要拿胡萝卜、萝卜等练刀工,这样辛苦的工作,报酬也很低。

就这样,胡珂宾不断学习和成长。从学徒一步步成为副厨再到主厨,他告诉笔者:“在这期间,如果遇不到师傅苏正彪,或许也不会有今天的我。”在烹饪界,有一条法则,就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饭店学厨的那几年,胡珂宾一心扑在砧板上,对厨艺的钻研近乎痴迷。勤奋的胡珂宾得到了师傅的关注,对于一些做菜的诀窍,师傅苏正彪开始有意“私授技艺”。

从业24年,胡珂宾不仅擅长制作连云港海鲜菜、淮扬菜,还通晓川菜、鲁菜、浙菜等,对菜品味道延伸有独到的见解,将各地菜式的款式、调味、原料、烹法及装盘技术等,移植过来与淮扬菜结合,推动淮扬菜的日新月异。由于喜欢创新,他敢于大胆发挥一些经典菜品,受到了业界及食客的一致好评。2002年,他代表连云港参加全国淮扬菜大赛获得“金勺奖”,制作的鱼趣等菜品,深受评委的好评,这也是连云港史无前例地参加全国性大赛拿到金奖。

由于他的不断努力先后被授予“江苏高级评委”、江苏省“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大师”“中式烹调师”“国家高级技师”“公共营养师”“理事会副会长”“餐饮行业领军人物”“餐饮业优秀企业家”“餐饮协会优秀会员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大师”等荣誉称号。

出了名的胡珂宾被港城许多大饭店高薪聘请,现任金辰实业有限公司核电宾馆运营总监一职。进入管理岗位工作,胡珂宾并没有闲着,他业余时间开始琢磨做创新菜,也热衷于传帮带,毫无保留地带领很多徒弟争当行业先锋。比如,阅海楼行政总厨米文成、核电宾馆行政总厨候长艮等参加全国、全省级比赛多次获得金奖,为连云港餐饮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餐饮行业的飞速发展,让胡珂宾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遇。在管理上,胡珂宾运用五常、6T等要求精细化管理,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不断促进管理创新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在实施6T管理后,不少同行业兄弟单位过来参观交流,提升了宾馆知名度和形象,注重市场需求,不断学习先进经验,主动前往高规格酒店学习特色菜品、先进经验,积极谋划创新发展。在保证特色的基础上,严把质量关。

胡珂宾作为连云港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副会长,每年协会都会以“请进来”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研讨会,积极为连云港美食文化传承和研发活动提供美食资讯,为连云港美食行业搭建了很多饮食文化交流平台,增进了社会各阶层人士对美食佳肴的需求。在这些交流活动中提供以食会友,增进友谊,吸引来自全国各地游客来连,让更多人了解连云港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与服务工作日益提高的要求,胡珂宾仍不断创新突破,积极研究新特色。在保证传统的基础上,制定经营计划,不断更新换代,做出自己的特色。

“我一直认为海鲜菜就体现在一个‘鲜’字上。”对于未来,胡珂宾认为,随着餐饮行业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烹饪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势必要求海鲜菜要吸收更多的元素,不断变化求新,才能更好地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