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法院深挖“套路贷” 排查案件46771件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王和明  尹超)10月30日,笔者从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五次推进会上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聚焦“打财”“打伞”,推动“断血”“破网”,针对 “套路贷”虚假诉讼开展专项治理,确保年底前新发生“套路贷”违法犯罪案件数和群众举报投诉数大幅度下降。

今年8月份以来,全市法院加大了对非法金融及“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整治力度。截至10月29日,全市法院共排查案件46771件,其中,有361件已再审裁定驳回起诉并移送公安机关,涉案标的额7725万余元,在办案件已裁定驳回起诉并移送公安机关72件,涉案标的额2703万余元。

全市法院将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继续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重点案件,加快工作进度,加大P2P网贷案件、建设工程等新增重点案件的排查纠错力度。在“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工作中,做到重点复查,加大依法纠正的力度,明确“套路贷”和高利贷的区别。积极运用非法金融监测平台和“套路贷”智能预警系统,严格执行民间借贷案件集中审理,加大在办案件的审查甄别力度,强化院庭长监督指导。坚决杜绝出现任何“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确保年底前新发生“套路贷”违法犯罪案件数和群众举报投诉数大幅度下降。

笔者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截至目前共受理一审涉黑恶犯罪案件28件116人,已审结19件82人,重刑率达51.22%;65名涉黑涉恶被告人共被判处财产刑1464余万元,3人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财产刑适用率高达79.27%,形成了良好的震慑效应。

全市法院将持续加大“打财断血”力度,把“打财断血”作为扫黑除恶断后路、绝后患的关键举措,综合运用多种法律手段,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涉案财产的处置力度,确保“打财断血”成果落到实处。切实增强找“伞”搜“伞”意识,通过深挖细查,坚决打掉“保护伞”、拆散“关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