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粉碎生产绿化有机肥 城市落叶题连云港的新解法

【连网】 (记者 张晶晶/文 牟进勇/图 通讯员 董瑞 李江 王红阳) 时下秋意正浓,又到了港城最美的落叶季,我市境内的各色树种渐渐变黄,绚烂的法桐叶、婆娑的银杏叶纷纷扬扬落下,在为城市增添诗意和浪漫的同时,也给城市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我市主城区的行道树多为法桐、杨树、香樟、榉树、栾树等,每年落叶季都会产生海量落叶,于是每年都会引发“落叶到底要不要扫”的争议,而要解决这样的争议,必须先弄清两个问题:

清理后的落叶都去了哪儿?落叶可不可以“变废为宝”?

景区缓扫·留住美丽

cw30a04c

连日来,海州区朝阳路、解放路、盐河路、郁洲北路,连云区中山路、中华路、云和路等街头的法桐、银杏迎来“颜值佳期”,在常绿树种的映衬下,片片金黄随风飘落,为整座城市增添了一份别样的秋韵。

所以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叶落归根’本是自然规律,为什么还要费时费力清运填埋落叶呢?”

事实上,每到秋季,我市的城管、绿化部门都会接到这样的建议或投诉,热心市民都觉得遍地的落叶很美。但另一方面,城市道路必须保持整洁,更关键的是,堆积在路上的落叶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官民各执一词,都在据理力争,也成为年年说、年年又无解的话题。

政府也不是没做出尝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为了让广大市民欣赏落叶美景,海州区苍梧绿园、新浦公园,连云区海滨公园等城市公园和部分景区均试水“缓扫落叶”,在城市的喧嚣中为市民保留一份回归自然的乐趣。此举催生出港城“最美赏叶地”的旅游新概念,花果山以千年银杏树叶构成的一幅“金叶舞秋图”成为港城最具人气的赏叶地。此外,连云区宿城枫树湾、水库边、船山上的枫香树叶艳红如火,赏秋的人、浪漫的情侣、举着长镜头的“拍客”,组成了一幅幅温馨的画卷。而连云区中云林场院内的古银杏,因姿态雄伟、独树一帜,秋季遍地金黄,也成为众多游客赏秋必去的“打卡点”。

我市“缓扫落叶”的积极尝试获得了部分市民的肯定和称赞。摄影师王先生每年的落叶季都要带着孩子、背着相机到处取景拍照,记录大自然的美丽。“秋天的落叶是大自然的馈赠,我认为在确保城市整洁和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给落叶留下一席之地,为我们的城市保存一份自然的美好。”王先生说。

路面必扫·为了安全

cw30a04e

秋季纷纷扬扬的落叶给城区增添了不少诗情画意,但同时也让环卫工人们累弯了腰。

昨日10时,环卫工封巧玲、周红萍在海州区通灌北路段挥舞着扫帚不停地清扫落叶。“落叶飘落时的确很美,可是落多了就不美了。扫落叶其实最累人,特别是下雨天,湿叶子紧紧粘在地上,太难扫了。”封巧玲告诉记者,“刮风时,我们每天都要清扫5~6大桶落叶。”

负责连云区云和路保洁工作保洁工作的环卫工钱明香此时也一手拖着垃圾桶、一手拿着把长钳子,或弓身探入乔木花坛,或弯腰查看隐蔽遮挡,仔细寻找散落在绿化带里的落叶,如果长钳子夹不起来,她便一次次蹲下用手去拾。

“我们收集好的落叶会汇总到各个垃圾中转站集中压缩装箱,然后再运到市生活垃圾焚烧厂焚烧。由于落叶体积小又很轻,机器并不能将其完全压实,所以会浪费车辆运输空间,还降低了垃圾处理系统的工作效率。”钱明香说。

行人看到的是落叶的美,但管理部门更关心公共卫生和安全。“城市路面堆积大量落叶,在干燥天气下极易引起火灾,雨雪天气时又容易造成车辆打滑。如果路面上的石子、碎玻璃等尖锐物品被落叶覆盖,行人和车辆根本不易察觉,还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所以及时清理落叶也是为了杜绝安全隐患。”

海州区环卫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不会清扫公园、森林绿地等城市景观区域的落叶,只有当落叶被风刮到了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上,影响了环境卫生和公共安全时,我们才会及时清扫。”

据了解,针对我市秋季落叶周期长、落叶量大的实际情况,主城区各环卫部门均实行“人工+机扫”的作业模式,对落叶相对集中的路段进行重点清扫、巡回收集、延长作业时间,机械车辆无法达到的区域则实行人工清扫,大大提高了落叶清扫的工作效率。

“尽管秋季落叶给环卫工作带来了不小的负担,但我们必须全力保证城市环境的干净整洁。”周红萍说。

收集堆肥·一举多得

cw30a04i

清理完的落叶除了填埋、焚烧,有没有“变废为宝”的可能?

连云区住建局绿化管理处副主任陈杰告诉记者:“普通落叶容易分解,所以绿化部门一般采取直接掩埋、自然发酵的方法进行处理,从而推动完整生态循环过程的完成。而枯枝树干分解较慢,则可以送往园林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处理站加工,使之变成有机肥。”

昨日,记者在位于连霍高速公路零公里绿地西南角的连云区园林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处理站看到,几名绿化工人正将运来的落叶枯枝,统一存放在树枝堆放区。

陈杰告诉记者:“处理站设有树枝堆放区、粗细粉碎区、泡料池、翻堆发酵区、成品堆放区等区域,年处理绿化垃圾500吨,产出有机肥料不低于200吨,足够2万株乔灌木使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连云区落叶乔木较多,每到秋冬季节就会产生大量落叶,传统的处理方式是收集后集中运送到市生活垃圾焚烧厂焚烧,但此法成本高又会造成二次污染,相比之下,枯枝落叶堆肥是最经济、无害、最能有效利用资源的途径。

“把枯枝落叶粉碎后堆沤到翻堆发酵箱里,成堆的树叶在自然分解中产生热量,使树叶熟腐化变成天然肥料,开春时就可以拿来耕地或给城市绿化施肥。这种科学的无害化处理手段既完全满足了政府‘禁烧’处理的要求,又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可大大改良土壤结构,可谓一举多得。”陈杰说。

记者手记

小落叶掀起城市管理新风尚

cw30a04d

金秋时节,遍地落叶成为独特的自然景观,市民可尽享美景,这在其他城市早有先例,我市的尝试也算小有成就。当然,“落叶缓扫”并非是对落叶完全置之不理,而是执行科学弹性的管理规定。比如遇到雨雪等特殊天气或重大活动,道路落叶就随落随扫;如果落叶量特别大,堵塞下水口或造成火灾隐患时,也会及时清扫积叶,这些人性化举措均赢得了市民的支持。

不管是“随落随扫”,还是设置“落叶景观道”,抑或是视需求决定留还是扫,无不体现出现代城市管理灵活、多变、人性化的管理理念,既能让人感受到自然季节变换带来的惊喜,让人们尽情赏秋,也能感到城市管理贴心的温暖,又将落叶的价值发挥到了极致,促进了城市生态建设,可谓实现了自然、人和城市的共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