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海石化100万吨/年 连续重整项目加快推进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庞国胜 宋芹) 高大的塔器直冲云霄,笔直的管线纵横交错,崭新的设备轰隆不息,整洁的道路四通八达……日前,笔者来到新海石化100万吨/年连续重整项目四期装置现场看到,身着橘黄色工作服的工人穿梭于装置中间,进行日常装置巡检、产品采样、隐患排查等作业,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生产景象。

100万吨/年连续重整项目是新海石化实现由炼油向化工转型升级的重要跨越,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其中主装置投资140400万元,共包括120万吨/年石脑油预加氢装置、10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4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27万吨/年轻烃异构化装置、50000Nm3/hPSA装置及配套储运工程、公共工程。

新海石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建民介绍,该项目建设严格按照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要求,主体项目采用法国Axens和美国UOP工艺包,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项目正常年销售收入60亿元,年均利税5亿元。”

笔者进入四期室内控制室,智能制造的气息扑面而来。透过控制室南墙36块LED大屏,可以清晰地看到装置实时生产场景和现场员工工作的场景;室内人员紧盯电脑屏幕中的DCS操控系统,实时查看装置生产数据,通过对讲机实时对装置员工发出指令,轻点鼠标就可以实现对装置生产的调整,从而确保装置始终平稳生产。

目前,100万吨/年连续重整项目已经实现一次开车成功,塔吊林立、焊花四溅的繁忙施工场景已经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秩序井然、安全平稳的装置生产作业。

“当前四期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下一步,我们将把安全平稳放在首位,确保四期项目生产出更多的合格化工产品,进一步拓宽我们的产业链,为我们创造更多效益增长点。与此同时,我们的五期项目———60万吨/年丙烷综合利用项目已经提上日程。”范建民介绍。

据了解,60万吨/年丙烷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53.7亿元,占地约911亩。该项目主要利用自产和进口丙烷生产60万吨/年丙烯,并建设聚丙烯等下游装置。项目主体工艺装置为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配套工程包括循环水场、脱盐水站、罐区、变电站及控制室、空压站、化验室、消防设施等,配套建设聚丙烯装置,其中丙烷脱氢采用UOP公司的Oleflex技术,聚丙烯采用Basell的Spherizone技术。

“这个项目现在已完成可研编制工作,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推进备案及其他前期准备工作。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53.7亿元,年均利税9亿元。”范建民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