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侍庄街道“六字工作法”实现精准扶贫“面对面”

【连网】(通讯员 孙宪华 徐兆祝)为确保低收入户人口及收入数据信息准确无误,近期,灌云县侍庄街道组织16个工作组,用3天时间对全街道2019年计划脱贫638户1550人再次进行入户走访。

工作组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队员由定村干部、村书记、会计以及街道扶贫、民政条线的工作人员组成。他们逐村逐户,创造性地运用“看、查、核、算、问、测”六字工作法开展走访剖析:一看住房是否危房,二查资料袋是否齐全规范,三核信息有无变动,四算收入是否达标,五问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六测知晓率和满意度,实现了精准扶贫“面对面”。

“现在身体怎么样?今年上半年收入有多少、现在主要靠什么收入?家里目前还有没有欠债?当前生产生活中有哪些困难和问题?”在裕丰村帮扶对象孙前玖老人的家里,工作组成员金同娟一一询问并做着详细记录。每到一户,都与帮扶对象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细致了解他们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子女上学和生活开支等情况,倾听他们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生产生活方面的主要打算和诉求,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早日脱贫致富。同时,把扶贫对象提出的问题、意向等做了收集归纳,对原有的信息数据及时进行更新、补充,形成了完善的资料库,确保后续工作能因户施策、因人制定帮扶计划。

据侍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朱礼家介绍,精准扶贫“六字工作法”推动了街道对低收入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针对排查出的36户84名低收入人口,街道将通过扶贫项目收益分红、政府兜底等措施,保证在本年度按时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