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建成城乡“15分钟健康服务圈”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顾芳 李帅 实习生 王雨菁)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5个,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30余万人,打造区域性消毒供应、临床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和临床心电“四大中心”……笔者近日从海州区获悉,海州区推进乡村一体化标准化管理,覆盖城乡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已建成,多元化的办医格局为群众便捷就医开辟了绿色通道。

“这里挺好的,离家近,设施齐全,什么科室都有,有个小毛病就不用去大医院了,到这里就行。特别是还能针灸、拔罐,很方便。”在海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李大妈正在针灸。笔者看到,来就诊的患者并不少,特别是中医科很受欢迎,不少人在接受针灸、拔罐、艾灸和牵引推拿治疗。

据了解,海州区近年来强化公共卫生基础建设,先后建成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创成省级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和省级中医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提前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全覆盖。海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批“江苏省首批社区医院”,其康复医学科被省人民医院列为基层康复医学孵化基地。全区累计建设多功能健身场地28处、健康主题公园6座、社区健身广场168处。基层医疗机构“健康小屋”建设实现全覆盖,建成社区健康加油站50个。

相比于城市,农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今年上半年,海州区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5个,开展村卫生室中医阁建设,目前共建成51个,建设率达59.3%。

在洪门村笔者看到,村卫生室是一座黄色的二层楼,自带一个院子,刚投入使用不久。“现在我们村卫生室条件可好了,有个头疼脑热,出门就可以看病,也不用往城里跑了。”洪门村村民范一春高兴地说。

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方便群众就医,海州区探索紧密型医联体发展新路径,推动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与新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产科达成“点对点”合作,成立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新浦分部;探索智慧医疗,与天津远程医疗协会合作,在全市率先试点打造胶囊诊所10个,目前已进入试运营阶段。同时,利用辖区内市级医院、知名医药企业等优质资源,打造区域性消毒供应、临床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和临床心电“四大中心”。

此外,海州区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供给,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升至75元,15类55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部落实,提前半年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4100户,实现全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人数已达30余万人,签约率提升至36.1%,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7.1%。深化实施“健康宝贝”工程和“健康妈妈”工程,全面启动“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截至目前,婚检率达90.17%,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9.74%,产前筛查率95.1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