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朝阳群众”的拥军优属情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陈岩)“各位老爷爷、老奶奶,我们又来为你们泡脚、修脚了。”10月24日上午,一群穿着正义联盟红马甲的青年人,带着泡脚、修脚、采耳工具,来到省军区连云港干休所为这里的老人们上门服务。近年来,海州路南街道朝阳社区与驻地军队干休所结成双拥共建对子,在志愿者上门服务、老干部家属退休认证、社区警务室守护老干部安全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拥军优属路。

“在我们社区开展志愿者助老爱心服务活动是经常性的。”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兼社区主任卢芳告诉记者。2018年,朝阳社区成立了正义联盟志愿者服务队,很多群众志愿者和辖区部分商户加入了这一组织。省军区连云港干休所也在朝阳社区,里面居住的是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老干部及他们的家属。

今年5月初,社区邀请了几位干休所老干部为辖区商户中心党员作革命传统报告。一家脚艺店的负责人在现场了解到,作报告的老人都是耄耋之年,于是从5月份开始,脚艺店的正义联盟志愿者每月到干休所一次,为老人们泡脚、修脚、采耳,成为敬老爱老服务的一道亮丽风景。“10月24日的上门服务,已经是今年以来的第6次。”卢芳说。

干休所院内居住的老干部家属,每年都要到社区进行退休认证。朝阳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些老人都已年老体衰,于是创新思路方法,带着认证系统拿到干休所集中进行认证,对身体不适、行动不便的老人,挨家挨户上门服务。近年来,社区工作人员与热心群众端午节到干休所与官兵一起包粽子、中秋节为官兵送月饼、腊八节和官兵同煮腊八粥、重阳节走访慰问老干部,拥军情怀处处显现。

两年前,海州公安分局路南派出所将社区警务室设在干休所北门外,警务室的负责人张志云是派出所副所长兼朝阳社区民警。每个周四,是张志云到干休所例行安全巡查的日子。10月24日上午9时许,她在处理完手头工作后,匆匆赶到警务室,和两名辅警一起来到干休所,把一些防火防盗防骗和非标三四轮车整治的知识讲给老人们听,通过他们再告诉家人、亲友注意防范。通过警务室深入细致的工作,近3年来,干休所未发生一起刑事警情。

“朝阳福地,美德社区。”干休所所长薛松感慨地说,北京的“朝阳群众”很有名气,连云港的“朝阳群众”同样优秀,“他们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大潮中,用一件件暖心善举,展现着港城‘军民一家亲’的情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