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两断三清” 重拳整治“散乱污”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新湾村吕波浪烧纸厂已停产、欧隆建筑已经按照要求物料覆盖定时洒水、联超制罐厂已要求建设独立喷漆房……连日来,海州区浦南镇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共排查“散乱污”企业35家,其中升级改造类3家,关闭取缔类32家。在关闭取缔类的32家企业中,31家企业已实现断水、断电、清除产品、清除原料、清除设备“两断三清”,另外1家已停产,仅剩原料、产品和设备未清理。

浦南镇治理“散乱污”取得显著成效只是海州区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的一个生动实践。自海州区启动“散乱污”企业整治提升工作以来,全区各镇街持续推进,两个多月来共排查“散乱污”企业213家,其中关闭取缔171家,升级改造41家,整合搬迁1家。

“‘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组成部分、是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基础保障、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既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和防治大气污染,也有利于促进安全生产和优化经济发展结构,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海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散乱污”企业是动态的,这就要求在整治的过程中要持续清理,保持“动态清零”。为此,在整治前期,海州区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摸排出辖区隐藏的“散乱污”企业,并将其关停,“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再次发力,力求做到取缔一个清理一个。”

“散乱污”企业建设成本低,卷土重来无法预知。在整治过程中,海州运用技术手段加强动态监管,做好“散乱污”企业的用电、用水监测排查,对死灰复燃的“散乱污”企业和违规生产的企业进行顶格行政处罚,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行为。同时,加大对辖区内容易反弹、回流和隐藏“散乱污”企业区域的巡查力度,成立联合执法组对“散乱污”突出区域开展突击巡查,实施精准执法。由于“散乱污”企业一般都会在废弃厂房扎堆,为了让“散乱污”无处遁形,海州还创新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完善的“网格长”监管制度,将辖区所有地界全部纳入网格中,明确网格督查员,落实好排查和整改责任。

“现在距离完成目标整治任务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我们将持续推进,不断强化动态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对辖区内‘散乱污’企业(作坊)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企业按要求及时整治到位。”海州区相关负责人说,对辖区内尚未实现“两断三清”的“散乱污”企业,将进行跟踪督办,确保问题不反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