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考报名4天超26万人过审 最热岗位竞争超800:1

【连网】19日,2020年度国考报名进入第5天,国考报名将迎来高峰期。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数据,截至18日18时,已有超过26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最热岗位的竞争比超过800:1。

从2009年国考算起,国考报名人数已连续11年都在百万以上,又是一年国考季,面对社会热议的“国考热”,身在其中的考生应当如何摆正心态,理性选择?

国考报名4天超26万人过审

根据14日公布的2020年国考招考简章,2020年度国考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单位、23个直属机构,共有13849个招录职位,计划招录24128人。相比于去年1.45万余人的招录计划,有了大幅增加。

同时,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数据,记者统计,截至18日18时,本次国考报名,已有超过26.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事实上,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从建立以来,国考招录规模此前总体呈现出攀升的态势。

从历史来看,1994年,原人事部正式建立了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并组织了首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招考。有媒体曾统计,当年的国考提供了30余个国家机关的490个名额,最终4400人正式报考,相当于9个人争考一个职位。

进入新世纪之后,国家公务员的招录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从近十余年来看,国考招录规模呈现倍增,2007年国考共有6000余职位招录1.2万人,到了本次国考,共计划1.3万余个职位招录2.4万余人。

伴随着招录规模不断增长的还有考生的报考热情。回顾近10年的报考人数,从2009年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一直到2019年国考招录,国考报名人数连续11年都在百万以上。

目前最热岗位竞争超800:1

每年国考,报名阶段都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从竞争程度上来看,有炙手可热的职位,也有职位在报名全程都无人问津。

记者统计,近年来,国考最热岗位的竞争较为激烈。2013年度国考报名,“国家统计局重庆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成为最热职位,竞争接近“万里挑一”。2017年度国考,报名的最热岗位竞争再度攀高,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程度也达到“万里挑一”。

本次国考报名前四天,同样有不少热门职位受到考生青睐。例如,截至18日18时,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安保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计划招录1人,已有755人过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综合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同样计划招录1人,已有827人过审。

“通过对比近年来这些竞争热度极高的热门岗位,他们的共同特征为学历要求集中在本科及以上,招考部门集中在历年招考大户,招考专业集中在热门学科,此外还具有限制条件少、报名门槛较低的特征。”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分析。

但从整体观察,近年来,国考报名更趋理性,考生扎堆报名的现象在逐渐减少。

在去年的国考中,截至2018年10月31日18点的统计数据显示,竞争对手最多的职位是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气象局的“预报股业务管理科员”,仅招录1人,有4040人通过审查,成为当年唯一一个竞争比超4000比1的职位。相比于此前出现的“万里挑一”,竞争比更趋理性。

对此,李曼卿分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国考考生报考更加理性,希望自己的“成公”率更高。他同时也提醒考生,虽然一些“冷门”职位要求较高或不太符合预期,但从竞争比和事业发展方面来看,选择这些职位未必就不好。“只要抱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扎根基层,也能有一番大作为。” 据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