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港口新型疏浚设备荣获国家级发明专利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 陈广飞 李伟)日前,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由连云港港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研发的“适于有限空间内的环保型疏浚工作船”荣获国家发明专利。这是继“爆破挤淤技术”、“淤泥冻融固结技术”等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之后,连云港港口在工程建设领域首次获得的国家级发明专利。

“适于有限空间内的环保型疏浚工作船”包括船体、设置在船体上的动力系统、操作系统,以及设置在所述船体的一端并能够绕船体相对转动的桥架,还包括设置在所述船体上的卷扬。这种工作船不仅可以在空间相对狭小的环境中完成工作,同时,通过调整桥架的位置以及角度,能够增加挖泥区域,最大程度地提升挖泥效率。

在港口码头施工过程中,可能会面临港池回淤严重或者停靠船舶吃水深度加深,需要对港池进行疏浚施工的情况。在港池疏浚中,如果码头桩间泥泥面较高,就容易产生剪切力,造成码头坍塌或其他损害。另外,由于码头下方空间较小,大型设备往往无法进入码头下方;而国内现有的小型设备因功率过小,其挖掘效果并不理想。为此,连云港港务工程建设公司不断尝试如何在有限空间内既能有效作业、又能不断突破适于有限空间作业前提下进一步提高设备的效率。经过改造、试运行、优化、论证等阶段,最终研发形成了一套适用于码头桩间泥疏浚的施工设备。

据了解,该“适于有限空间内的环保型疏浚工作船”施工设备已在连云港燕尾港一期工程码头下方桩间泥疏浚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有力保障了码头停靠大型船泊需求。由于这项发明的适用性强,工作效率较高,目前正在连云港燕尾港二期工程码头下方桩间泥疏浚工程中应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