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明年6月底确保实现市区基本取缔非标三四轮车目标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李根基 金涛)昨日上午,市公安局举行市区非标三四轮车深化整治誓师大会,并会同人社、市场监管、残联、民政等部门分别在苏欣快客站、汽车客运南站设立宣传点,开展深化整治工作宣传。据悉,到2020年6月底,我市将确保实现市区基本取缔非标三四轮车的目标。

gb19A3a

去年6月起,我市为提升港城文明形象,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市区启动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工作。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共同成立24支路面查缉综合执法队、4支路面查缉机动队和4支交警执法服务站查缉队,围绕11条重点整治路段和4处广场、港城大道各BRT站台周边等重点整治部位,查扣非标三四轮车2956辆,其中非法载客营运53辆,查处非标三四轮车闯红灯、逆行、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6855起。成立3支源头查缉综合执法队,查扣在售非标三四轮车207辆。城管、邮政等部门对918辆环卫车辆、696辆邮寄快递车辆进行了“统一车身颜色、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张贴二维码”规范管理。

gb19A3b

笔者了解到,整治工作虽取得初步成效,但存在安全隐患尚未清除、源头管控存在漏洞、属地管理还不到位、群众出行仍有需求等问题。据公安交管部门统计数据,2018年以来,全市共发生涉及非标三四轮车交通事故4047起,占交通事故总数的5.73%,死亡130人,占交通事故死亡人员总数的11.05%。非标三四轮车安全技术不达标、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经常闯红灯、争道强行、随意掉头、逆向行驶,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安全畅通。根据网络舆情监测,广大市民积极呼吁彻底取缔“红三机”等非标三四轮车。

经调查,目前仍然有部分商家以货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接送学生车等名义公开或者半公开销售,部分店面私自改装车辆,进行加装电瓶组、安装车篷业务,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此类问题比较突出。由于各地在下肢残疾人生存和代步权保障、宣传引导、教育稳控等措施落实不到位,给路面执法管理造成较大难度。此外,公交网络不发达,高峰时段打车难,为非标三四轮车载客营运提供了一定的市场空间。校车配备不足,学生定制公交缺乏,接送学生非标车辆较多。

近日,市公安局研究扩大非标三四轮车禁行路段,在前期基础上增设5条禁行路段,并对原有的两条禁行路段进行延长,于10月13日发布了通告,并牵头起草了《市区非标三四轮车深化整治工作方案》,纵深推进整治工作,确保实现2020年6月底市区基本取缔非标三四轮车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