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排末位须交书面报告 连云港市县区考核标准高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章淼)昨日,笔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了更好地贯彻省高质量发展考核的要求,今年我市将执行新的县区、板块考核方案,将原先综合型的考核指标体系变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考核、加强党的建设考核和满意度评价三张“年度报表”。据了解,这三张“年度报表”均实行百分制考核,各县区所属省级开发园区的高质量发展考核结果将作为加分项纳入县区高质量发展的年度考核总分。

同以往面面俱到的年终“报表”不同,今年的考核指标紧紧围绕省“六个高质量”战略布局,结合我市相关领域的亮点、难点、短板进行指标设置,引导和激励各县区、板块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转型发展。今年的考核首次设立了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幅等细化的经济高质量指标,让经济高质量增长明明白白。与此同时,在33个县区指标中,生态环境指标达到6项,分值占比较高。而民生指标则细化为若干个标志性子单项进行差异化考核。

当前,连云港正按照“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破除“一切为了GDP”的发展迷信,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市发改委目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新发展理念,我市通过县区、板块考核方式的改革,让新的指挥棒舞动起来,促进我市各县区、板块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民生幸福、党建工作相得益彰、共融发展。

据了解,此次新“指挥棒”并没有因噎废食,而是因地制宜,一切按照“六个高质量”要求来,按照连云港发展实际来。今年县区、板块执行同一个考核办法,但根据考核内容的差异,设置了县区、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三家功能板块及云台山景区三套考核指标,形成“一个考核办法统揽、三套指标体系具体实施”的考核模式。考核内容也发生变化,县区从去年的32个定量指标、21个专项工作,调整为今年的33项40个考核指标,全部实行指标化考核。加减分项也从去年的15个加分项、6个减分项,精简为今年的4个加分项、3个减分项。与此同时,同以往采取累加得分法不同,今年我市对县区板块的综合考核,实行乘数计分法,将党建考核和满意度评价得分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年度成效考核得分的系数。这意味着,想要在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必须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工作两手都要抓、都要硬。此外,考核等次评定,从一、二、三等奖三个奖项变成“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四个等次。

市发改委目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县区考核结果与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情况相结合。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排名末位的,或领导班子被评定为“一般”等次及以下的,要向市委市政府书面报告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