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70年国·家】九旬老兵李祝芝传递报国家风感恩新社会

【连网】(黄威 武旭) 幼年丧父,在饥寒交迫中长大,弱冠之年毅然从军,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负伤后光荣退伍。回乡后甘当默默无闻的普通工人,又将儿子、孙子先后送往部队。家住海州区浦西街道西桥社区的九旬老兵李祝芝品尝过旧社会的苦,为国为民奋斗过,也享受了今日生活的甜。他一生的志愿就是报国。

幼年丧父他在饥寒交迫中长大

昨天,笔者在西桥社区居委会见到了李祝芝,他个头高大,虽然已经是九旬老人,但步履依然稳健,耳不聋眼不花,依然有从硝烟战火中走来的军人气质。

李祝芝出生于上个世纪20年代末,家境本就贫寒。2岁的时候,李祝芝的父亲不幸去世了。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坍塌了顶梁柱的家庭犹如无根的浮萍,陷入了苦苦挣扎的境地。李祝芝的外婆做一点小生意糊口,父亲去世后,李祝芝就跟着外婆生活。“那时候可以说是饱一顿饥一顿,能吃饱肚子就是幸福,就不要谈上学了。”李祝芝说。

1949年9月16日,这个日子李祝芝记得特别清楚,因为这是他参军入伍的日子。在这一天,他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99师297团三营的一名战士。随后,他投身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在战场上光荣负伤。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954年,他退伍回乡。“老爷子肚子上有个枪眼,左脚在朝鲜战场上冻伤了,经常疼得整夜睡不着觉,用热毛巾包起来会好一些。”李祝芝的三儿子李保国说。

李祝芝回忆说,部队开赴战场的时候正驻扎在南方,配发的是单衣单鞋,没想到朝鲜那么冷,部队的后勤跟不上,有不少战友被冻伤了。“我看电视新闻看到部队现在的后勤保障那么好,战士们再也不用挨饿挨冻了,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李祝芝说。

安贫乐道

一生甘当普通工人

退伍回乡后,按照政策,李祝芝本来可以安排在政府机关里当干部,但是他觉得自己没有文化,怕耽误工作,主动申请到市区一家煤球厂当了一名普通工人,一直干到退休。多年来,他从来没有向组织上伸过手、张过嘴。工作的时候,李祝芝还是像在部队一样,冲锋在前,兢兢业业。“能够吃饱穿暖,有房子住,有份工作,比过去强太多了,退休之后国家又给了咱这么高的待遇,咱还要求什么呢?”李祝芝说。

“现在的孩子多么幸福啊!不愁吃不愁穿,每天高高兴兴地上学。”李祝芝说,旧社会能吃饱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了,上学对贫苦人家的孩子来说是奢望,没能上学是他一辈子的遗憾。

如今,李祝芝和88岁的老伴,在儿孙的照料下,过着愉快而幸福的晚年。前段时间,因为上了年纪腿脚不便,儿子给他买了一辆电动轮椅,他每天早晚坐着出门溜达两趟,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看看日新月异的城市,老人很满足。

男儿报国三代从军传佳话

在李祝芝家的老宅的门楣上,挂着一块“光荣之家”的光荣牌,这让老人很自豪。在李祝芝的影响下,他的四儿子李保兵、孙子李如磊都踊跃参军、保家卫国,并且在部队都干得很出色,有的受过部队嘉奖,有的被评为优秀士兵。一家三代从军,成就了一段佳话。

李祝芝有很深的家国情怀、军旅情结,他有4个儿子,他分别给他们起名叫李保华、李保军、李保国、李保兵,寄托了老人对他们的殷切希望。三儿子李保国说,父亲从小就教育他们要有志气,要努力工作、自力更生,不要太看重物质,平平安安就是幸福。现在一大家人相处得很和睦,晚辈对老人都很孝顺,工作也都很努力,这都得益于父亲培育的好家风。

今年“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国庆节前,有关部门登门为李祝芝送来了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让他十分激动。接过纪念章的一瞬间,他热泪盈眶。他说:“作为一个老兵,我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的日子越来越富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