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电梯维保企业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李子龙)小区电梯有没有按照要求15天维保一次?电梯机房里的环境、设备运行等符不符合要求?接到报警电话后能否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10月15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对随机抽取的电梯维保单位应急救援、电梯维保等方面进行突击检查。

gb17A5c

“维保公司吗?我被困在电梯了,门打不开,灯不亮,你们赶快过来呀!”15日上午,检查组来到连云区嘉泰城市花园小区11号楼1单位的一部电梯里,由其中一名工作人员扮演被困市民,拨打电梯轿厢里“特种设备使用标志”上的应急救援电话,随后开始计时。

记者了解到,《国家特种设备法》明确规定,接到电梯困人故障或者事故报警后,电梯所在地区为城区的,电梯维保单位须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实施应急救援。不一会儿,一名身穿工作服的抢修人员拎着工具箱气喘吁吁地赶到现场,一听说是检查,这才重重地松了一口气。而从报警到抢修人员赶到现场,时间只有7分钟。

后据了解,这名抢修人员名叫汪强,是连云港奥凯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维修班班长,他和另一名同事负责老君堂周边共计80台电梯的维保和应急救援工作。“你们做得不错,能在接到报警后7分钟就赶到现场。现在来说说,你们公司平时是如何对这些电梯进行维保的?”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处长张大群提问。“我们每15天对这些电梯进行一次维保,维保时间不少于30分钟……”汪强对自己的日常工作非常熟练,他还一一回答了关于“维保都有哪几个点、维保时是否打卡、维保完成后公司有没有派人过来复核”等问题。

接下来,检查组又来到奥凯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召开一个短暂的核查会议,让其准备好相应的检查材料后,随机挑选了帝豪水榭花都10号楼的顶楼电梯机房进行现场检查。

按照规定,电梯机房要有合适的消防设施,温度应在5~40摄氏度之间,机房内不能用于电梯以外的其他用途,也不能放置与电梯无关的设施或物品等等。根据当天的检查,该公司机房环境和设备运行情况总体不错,不过还存在机房门不容易打开、机房内各主开关、照明开关没有设置明显标志便于区分等问题,检查人员一一标注之后,责令其限期整改。

市市场监管局分管特种特备的副局长宋志飚表示,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我市电梯保有量迅猛增长,截至目前,我市各种电梯数量已达到15000台,其中乘客直梯13200台,仅小区电梯就有10250台。随着电梯数量的不断增多,电梯故障、电梯事故也不时发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为了确保全市15000台电梯安全运行,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60余家电梯维保单位开展了星级评定,而此次现场检查也是星级评定工作的一项内容。“我们通过对电梯维保质量、电梯维保企业自身的质量体系、资质、人员状态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来确定企业对电梯的维保质量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准。”宋志飚说,“目前为止,我市3星级及以上的电梯维保企业有10家。”

电梯除了要保养外,广大市民在日常使用中也要注意安全、文明乘梯。“家庭装修时,建筑垃圾散落会造成电梯故障;运送垃圾里的液体散落同样会造成电梯故障;电动车进电梯,因为车身过大容易碰撞电梯门或轿厢,也有可能造成故障。”宋志飚说,电梯一旦有故障,就容易出现常见的困人、下坠等情况,造成乘梯人恐慌,也影响其他人乘坐电梯。所以,我们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爱护电梯,文明乘梯,安全乘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