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双十一”快递公司宣布涨价 专家:服务也应提升

【连网】(徐誉宁)“双十一”电商购物节临近,快递企业的旺季也随之而来。10月11日,中通快递宣布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上调快递费用,在快递行业中率先涨价。10月15日,圆通快递也宣布将在“双十一”期间上调快递费用。那么,我市各快递企业情况如何?

昨日,记者先后与港城申通快递及圆通快递进行了联系。申通方面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总部要求涨价的通知,具体要根据总部要求来;而圆通方面表示,在“双十一”期间,应该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适当调价,但具体涨幅还要根据总公司的要求来定,目前还不明确。

圆通确定涨价

中通尚不明确

“‘双十一’期间快递费可能会有所上涨,但是具体涨幅目前尚不明确,要等总公司的具体规定。”昨天,港城圆通快递企业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快递业的成本、人力都有所上涨,特别是每年的快递旺季,快递行业都面临空前压力和严峻挑战。调高快递费用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持高峰期间快递物流服务品质和快递客户与消费者的满意度,但是港城方面具体调整幅度还不明确,但是在“双十一”期间,肯定会略有调整,而“双十一”结束后,价格可能还会回落。

随后, 笔者又致电港城中通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方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只是表示会根据总公司规定再确定,但是目前还未收到总公司关于在“双十一”期间调价的通知和要求。

对于快递企业宣布在“双十一”期间涨价的问题,市邮政管理局市场价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十一”期间,快递企业业务量暴增,超负荷运转,适当涨价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快递和航空(机票)、酒店等服务行业类似,都是“淡季打折、旺季调价”的浮动定价模式。随着“双十一”临近,以电商快件为主的“三通一达”快递公司也将迎来运力需求的高峰期,因此,上调派件费,可以起到调节供需的作用。此外,这一举措也是快递企业自身对市场的一个适应行为,因为快递业在旺季快递单量会大增,上调快递费,让快递量保持在快递企业可控的范围内,这样一来,对于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也会有所保障。

上调快递费对普通消费者影响不大

事实上,“双十一”前夕快递涨价已成惯例。2018年“双十一”前1个月,也是中通率先公告涨价,随后圆通、申通等跟进,所以外界普遍认为,虽然目前其他企业尚未发布消息,但其他主流快递企业涨价的脚步也不远了。

“要是快递费涨了,质量和服务也要跟得上。”昨日,记者采访多位市民表示,快递企业在旺季涨价的同时应更注重服务质量的提升。往年“双十一”期间,因为快递量迅猛增长,很多市民发现,快递业的服务质量也有所下降,经常出现丢件、快件损坏、快件延误等问题。而且很多快递企业都不再将快件送到家里,直接选择放在快递柜或是快递驿站,这些行为都没有经过消费者同意,这都是“变相”的服务质量下降。因此,不少市民认为,涨价后如不能保障服务质量,那是得不偿失的,也是不能接受的。

那么,如快递业在“双十一”期间上调价格的话,对普通消费者有影响吗?市邮政管理局市场价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调快递费对于一些每天出货量较大的电商大客户来说,会增加其成本。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几乎没有影响。因为普通消费者相比收快件来说,每年寄快件的数量毕竟有限,因此影响非常小。

该负责人还表示,无论是日常投递,还是“双十一”期间,快递企业涨价与否,快递业想要客户不流失,快递质量都不能随之打折。如果单方面宣布提价,而忽略服务质量的提升,不做服务承诺,这种做法既不会得到消费者认可,也不利于企业自身形象建设。因此,遵循市场规律可以涨价,关键是服务质量也要跟上,把消费者的快件完好无损地送到消费者手里才是根本所在。

相关新闻